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景雅里社区寇忠槐社区里的手表匠人
2017/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西区柳林街景雅里社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修表找寇老”。他就是寇忠槐,退休前是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公司的工人技师,20年来,他义务为周边社区居民修好了1万余块手表、300余个座钟,前后服务达万余人次,没有一个人找他返修,但寇老却只收取更换电池和零件的成本费。

有一次寇大爷在小区花园里晨练,无意间听到一位大娘说:“手表坏了,可跑了好几个修表的地儿,居然都没能修好。”“我是手表厂的老工人,让我来给您看看吧!”听闻还有修不好的手表,跟手表行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寇大爷还真有点儿手痒痒了,也凭借多年的经验,他很轻松地就修好了这块表。从那以后,社区里谁家有坏了的表,也都拿来让他给拾掇拾掇。他所服务的对象,均为社区的广大居民,特别是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革命军烈属等等,正如有的居民说的那样:“让寇大爷修表我们放心,活儿好质量高,不要工钱,还终身保修。”这是百姓们的认可,也是居民们的赞誉。从此,热心的寇大爷就成了社区的志愿者,义务为社区居民修表。直到现在,每周一、三、五他都会背着工具来到社区为居民义务修表,风雨无阻。

寇大爷在为社区居民义务修表中,深深地感受到小小的一块手表,连着社区居民的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柳林街景雅里社区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拿着一块“上海581型”手表找到他说:“这块表跟了我43年了,真是有深厚的感情了,现在不走了,我是真舍不得扔,可是跑了好几个地方我都没修好啊。”经检查,表的秒轮尖损坏、防震器错位,由于表太老了,没有配件,寇大爷跑了好几趟旧货市场,买了同款旧表换下零件,把老大爷的表拆开修理、保养一遍,再经过时效对正,这块表又恢复“滴滴答答”的声音了。当寇大爷把手表递到老人手里时,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寇大爷的家中,留存的维修记录本有20多本,他常说:“虽然退休多年,但‘老海鸥人’的技术还在,精神还在,能用自己的手艺服务大家,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