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管家”的那些“小事儿”
2017/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天清晨,放下饭碗,家住和平区新兴街新兴北里社区的兰长燕就开始忙碌起来。

这天一大早,她照例走出家门,穿过辖区的大街小巷,看看灯杆上有没有小广告、草地上有没有杂物、公共设施有没有破损……一圈走来,已经9点25分了。“估摸楼里住户都上班走了。”说完,她赶紧摘下巡逻袖章,开始清洁楼道。从六楼到一楼,除了打扫楼梯,谁家水表、电表该缴费了,她一一记下来,以便提醒;楼道墙上挂着的壁画、名人语录、治家格言脏了,她拿起抹布擦擦;谁家门口有没扔的垃圾袋,她提起来扔了。

好不容易能坐下来,她又拿起手边的毛活儿,“天凉了,给街坊邻居织点帽子、袜子、手套之类的。”说着,她又开始不停地飞针走线,“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想歇会儿,又不舍得歇。”

“我今年都72岁了,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给大伙儿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吧!”自2001年退休,这些“小事儿”兰长燕一干就是16年,以至于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兰姨”。谁家电视坏了、房顶漏了、下水道堵了……都抄起电话先找“兰姨”。在大家眼里,她不仅是“楼门长”“保洁员”,还是“大管家”。

兰长燕用无私与奉献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小孙女还没有扫帚高的时候,就跟着她一起扫楼道。“前几天老伴儿去买菜,看隔壁楼大娘腿脚不利索,就把菜放到楼门口,先把大娘送回家,结果楼里邻居看见,又帮我们把菜拎上来了。”兰长燕笑着说。

“楼门就是社会的一个小细胞,如果每个楼门都文明了、和谐了,那整个社会也就文明了、和谐了。这也是‘创文’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像兰长燕这样没有豪言壮语却天天做文明“小事儿”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注册志愿者达198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9343支。

为了让文明之花开遍津城每个角落,形成全民、全面、全域创建的新格局,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天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市文明委制定了《天津市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力争到2020年,实现50%城区成为市级文明城区;2026年,实现50%城区成为全国文明城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