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让文明骑行成为自觉行为
2017/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让文明骑行成为自觉行为(图)

图为摩拜工作人员在整理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又因其便捷、环保的特点,为倡导绿色出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然而随着投放量的增加,共享单车的各类问题日益凸显,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面临了新的课题。为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维护西青良好城市秩序,西青于7月底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专项整治,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组织领导保障有力

巡回检查整改到位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成了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全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安全管理,保证西青城市管理正常的秩序,坚持以人为本、市场主导、属地管理、融合发展的原则,做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规范管理。

制定实施方案。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在下发《西青区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制定了《西青区互联网租自行车管理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组织机构、各成员单位职责,以及实施步骤。根据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分为六个步骤进行,即:约谈运营公司摸清底数、结合实际制定管理标准、科学调研施划停车点位、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监管保证运营秩序和加大宣传增加社会效应。并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专项会议制度,按照职责开展集中行动,坚持依法行政。各街镇、西青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各自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召开专题会议。7月25日,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公室召开会议,通报当天上午对大寺镇大寺村幸福路、开发区兴华七支路、梨双路、卫津南路、外环线等地巡查发现的问题,邀请租赁自行车运营公司负责人参加,并形成决议:各街镇先行建设网约自行车停放地点,租赁自行车运营公司在划定区域内设立标志牌。8月3日,西青组织召开了网约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区主要领导就网约租赁自行车管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共享单车要做到文明骑行、绿色出行就必须政府与企业齐抓共管,各个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工作精细化。

巡回检查整改。7月24日,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公室对全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情况进行检查,先后深入到中北镇中北大道,杨柳青镇柳霞路、柳口路、新华道等主干道路,主动与租赁自行车运营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向公司通报“僵尸”自行车及道边乱停乱放情况,同时要求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对车辆进行清整,并向所属街镇通报情况。当天下午,再次对所属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巡回检查,存在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倡导市民文明骑行

根据8月3日专题会议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要达到每一万辆须有50人的管理人员的队伍,投放数量要科学规划,要依靠科技手段对停车点位进行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长效化、制度化。

据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西青区域内共享单车数量控制在6万辆左右,按使用人数及地域大小衡量,已基本持饱和状态。区域内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主要为摩拜、OFO小黄车,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运营企业与区运管局、区综合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镇密切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短时间内治理效果显著。

在中北镇曹庄地铁站共享单车停靠点,记者看到,不久前还杂乱无章停靠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如今比较整齐地排列在施划好的共享单车停靠点位内,点位旁边矗立着醒目的桔色的摩拜标志牌。使用者可用手机扫描标志牌上的二维码下载APP,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完成租赁、还车业务。

摩拜网约自行车天津主管白太伟对记者说:“西青区域内的摩拜单车总数控制在1.2万辆左右。为更好地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健康发展,摩拜公司在今年5月份已开始有规划、有步骤地实施治理工作。7月份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我们在区里的大力支持下,依据决策,推行网格化管理,治理稳步,效果明显。根据人员密集程度,我们在不同的共享单车停靠点位投放的单车数量也不尽相同。为防止车辆淤积,随时调度车辆和运营专员转移单车,一次性可调度65辆转移单车,保证人们的使用。截至目前,我们已和杨柳青镇、中北镇、西营门街等7个街镇完成对接,共享单车停靠点位施划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摩拜网约自行车天津市政府事务经理张超介绍说:“据我们内部统计,西青区的共享单车故障率是全市最低的区县之一,市民普遍素质较高。为更好服务群众,我们公司也尽全力保障运营,控制总量、科学布置占位、及时调度车辆,保证群众出行方便。”

在此次治理中,各街镇也积极行动起来。近期,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针对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治中镇综合执法大队安排队员对全区重点道路加强巡查,重点对人流量较大的各公交站台、社区、医院门前、小区等进行巡查,对占用盲道、草地、公共设施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以张贴治理《通告》提前告知的形式,在规定时限内未及时清理和规范的共享单车实施暂扣,集中清拖并统一停放至指定停车场,共清拖包括OFO单车、摩拜单车在内的共享单车100余辆。同时,在区运管局、综合执法局交警西青支队的密切配合下,对辖区出现的2家共享单车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共享单车投放要及时与西青区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接洽,及时备案,加强管理。同时针对目前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环境一事,要求各单位加强对于自身共享单车的维护和管理,要对用户设置信用分,加强对单车用户的约束,同时增加兼职管理人员,确保及时清理占用盲道、人行道和绿化带等处违停车辆。下一步,镇综合执法大队对各家共享单位加强管理,要求共享单车单位办理相关投放和停放手续后再进行共享单车的投放,督促其加强后期维护和管理。同时加强巡查力度,杜绝共享单车乱停放,让共享单车更好的服务市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