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发挥余热心向党 记杨柳青镇民嘴宣讲团
2017/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杨柳青镇柳苑里社区,多年来一直活跃着一支热心服务群众、积极宣讲党的政策的老党员队伍。他们在退休前曾是各条战线上的冲锋战士,退休以后,更是积极发挥余热,成立了民嘴宣讲团,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服务社区居民,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作为。

这支特殊的“宣讲团”由10余位退休老干部组成,自2008年成立以来,他们各自发挥自身领域优势,根据社会要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精心制定宣讲计划和内容,每月党日活动宣讲团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宣讲。

宣讲团从最初以普法宣讲为主,不断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和居民需求,逐步扩展宣讲教育内容,义务进行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国际国内形势、西青发展史、老年人维权、家风家训及健康保健等20多项的宣讲内容。宣讲团成员紧密结合社区群众的工作生活实际,从他们最关心、最关注的住房、上学、医疗、社会保障、物价等民生问题、热点问题入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阐述党的理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准确、讲明白、讲清楚。几年来,这支“宣讲团”一直活跃在社区,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不计个人得失,在基层宣讲教育工作中无私地奉献余热。

宣讲团着实注重宣讲内容的创新,推出了从“群众路线”到“两学一做”系列课堂活动,以声情并茂、内容丰富的宣讲风格赢得了听众的好评。同时,宣讲团还充分利用“外援”,引进了专家、学者、甚至普通居民加入到宣讲队伍中。这些不同的“因子”构成了宣讲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宣讲传播的能力。

在充分发挥面对面宣讲优势的同时,根据受众对象的不同,宣讲团还采取互动式、研讨式、对话交流式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理论宣讲手段和方法,切实使社区群众有兴趣、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不断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根据自身特长和听众实际,开展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宣讲,力求做到“短、精、准”,提升宣讲的吸引力。一是专题式宣讲。围绕中央、市委、区委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制定专门的宣讲计划,提供辅导资料指导备课,分专题深入开展宣讲。二是菜单式宣讲。针对基层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思想困惑,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分类拟定宣讲主题,以菜单形式定期公布,由群众“按需点菜”。同时,结合老干部的特长,分派具体宣讲任务,增强宣讲针对性。三是互动式宣讲。退休老干部发挥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与基层群众拉家常、谈心交流等方式,不失时机地进行宣讲,用身边的事说好生活中的理,用家常话说清“大道理”,让基层干群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

为了达到最佳的宣讲效果,宣讲团成员精心设计宣讲主题,认真琢磨宣讲稿,不断提升稿件和讲解质量。有时会遇到突击性任务,他们就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宣讲准备工作中,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正是这样一个实践平台,这样一个宣讲团,为每一名社区群众丰富了知识、指引了方向、解答了困惑,他们以实际行动营建了一个团结、和谐、奋进的宣讲团队,为服务社区居民而不懈奋斗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