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志愿者在行动:国际盲人节 陪他们“看”世界
2017/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国际盲人节 陪他们“看”世界

国际盲人节 陪他们“看”世界

“听着海浪的声音踩在沙滩上,感觉太棒了。”10月15日,在秦皇岛山海关景区,26年来第一次“见”到大海的盲人吴昆兴奋不已。

当天是国际盲人节,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组织40名盲人朋友远赴秦皇岛,游览山海关景区,爬长城、听海涛,感受出门远游的乐趣。

盲人:又实现了一个小心愿

吴昆是一名按摩师,因为眼睛看不见,不便外出,工作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2014年,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发起“我们是你的眼——盲人听公益项目”后,吴昆的生活开始有了改变。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第一次走进了电影院,第一次踏上了草原,许多梦想成为现实。”吴昆说,因为出不了门,之前获得信息的途径很单一,基本都是文字或者声音,但走出去后发现,能够亲手触摸一下这些景物,和别人描述的画面是不一样的感觉。

2017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当天,吴昆又实现了一个小心愿,与大海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用脚踩踩沙滩、用手撩撩浪花,吴昆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坦言,在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从前枯燥的生活,也变得多彩起来,“开阔了眼界,也结识了很多遭遇相似的朋友,感觉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如今,每年的出游活动成了吴昆最期待的事。

志愿者:“要像对待孩子一样耐心”

此次出游的40名盲人朋友中,有10人是全盲,每走一步都需要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为此,助残志愿者协会提前招募了5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帮助他们完成旅途。

“慢些,前面有五级台阶,比较陡,踩稳了再上。”“这面城墙是青砖砌成的,可以摸摸看。”在游览的队伍中,志愿者李莉莉耐心地为结对的盲人朋友语音导航,位置、路况,甚至地面的材质都要进行预报。

“既然服务的是盲人朋友,就要充当他们的眼睛,弥补他们的不足。”李莉莉已经有4年的助残志愿服务经验,她总结,“想做好助残志愿者,一定要拿出像对待孩子一样的耐心和细心。”

组织者:帮助盲人朋友回归社会

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吴立莉介绍,此项活动的开展,是建立在大量调研基础之上的,充分结合了盲人朋友的需求。

“我们走访了很多盲人,他们都非常渴望走出家门,拓展自己的生活,但碍于身体的残疾,只能把自己困在狭小的生活圈子里,严重的还产生了对外界的恐惧。”吴立莉表示,开展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的资金全部来自志愿者捐助及爱心义卖。“每一次成功出游,看到盲人朋友们的笑脸,都感到很欣慰,虽然筹集资金和志愿服务的过程很困难,但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吴立莉介绍,协会还将丰富项目的活动内容,为盲人朋友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