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刘笑梅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笑梅,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科长,是一位从事社区工作多年的同志。她从2008年成立社区科到如今辖区社区卫生服务蓬勃发展起来,她在其中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一切源于她对工作的执着追求、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

  热情细致、情暖人心

  工作中她总是面带微笑,耐心热情,有问必答,怀着一颗深深的仁爱之心,从居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习惯调整到健康教育指导、指标解释,她都一一交代清楚,从不怠慢。

  查体随访是社区的日常工作,一些居民不太重视,认为自己身体无大碍,就不来检查,刘科长就反复打电话,甚至上门动员告知普查、筛查的重要性,并对查出的潜在人群建议积极就医。在妇科病普查工作中,有一位居民非常不配合,她苦口婆心的动员,最终说动那位居民来医院体检,体检结果显示高度怀疑恶性病变,她立即通知患者本人,劝其尽快去就诊,不要延误病情。最终该居民被确诊恶性肿瘤,但因确诊较早,病变尚属早期,在积极治疗过后,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该居民全家对刘科长是万分感激,至今依然常常提起刘科长的恩情。

  社区科查体都是六十岁以上老年人,为此刘科长为他们做了细心的准备。她准备了小药箱,里面除了常用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外,还专门准备了创可贴、双氧水、京万红、糖块饼干等。做心电图,她要求大家用热水擦拭导联部位,以减少冷水对老人的刺激。冬天,她会烧些热水,准备好纸杯给抽完血的老人喝。老年人查体需空腹,为了减少老人身体不适,她带头要求大家七点就开始工作,好让老人们早点结束查体回家吃早餐。总之,只要是社区老人可能突发的情况,刘科长都想到了。

  打造和谐团队,更好服务社区

  她不但干好自己的工作,还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团队。工作中她严格要求大家,一丝不苟。她定期组织科室人员业务培训,随时查找工作的不足,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这些年,她和同事们一起不知在辖区里洒下了多少汗水,但是,从来没有人抱怨过,因为要求别人做到的,她自己一定先做到。生活中,她俨然一位母亲一样关心着科里的这些孩子。谁家有了困难,她伸出双手,出钱出力;年轻人家庭生活出现矛盾,她如同街道调解员,善意引导;闲暇时和大家一起自驾游、游泳健身、一起拍照“臭美”,丝毫没有代沟。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科形成了一个富有凝聚力的集体,这些年,她们的工作始终走在河西区的前列,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还创下了辖区居民满意度调查100%的好成绩。

  面对困难,积极乐观

  身为负责人,刘笑梅一直坚持深入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社区工作她样样精通。为了提高随访率,她不顾大家劝阻,坚持背着心电图仪、血压表等设备和大家一起入户,每次上下几百阶楼梯已是很平常。和她初接触的人,看着她胖胖的身子,大家都会认为她身体真好,其实她的高血压、糖尿病一直很严重,每天要吃大量的药。2009年,她查出患子宫癌。两个月,她被手术、放疗、化疗折磨得瘦了二十多斤,别人都看着她可怜,可她自己打趣说正好可以减肥了。出院后,仅仅休息了3天,她就又投入了工作。

  她的尽职尽责,她的热情周到,她的执着肯干,无不诠释出一位社区工作者对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无限忠诚。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