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井洋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井洋,38岁,中共党员,2001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现为和平区中心小学教师。爱生敬业的她,用心尽心做好班主任工作,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家长的信赖和学生的爱戴。工作中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和平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井洋,今年38岁,和平区中心小学教师。 “教书育人是职责,爱岗敬业是本分”。从教十六年来,无论发生什么事,她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学生放在第一位。有人觉得教师工作辛苦,她却把自己奉献给了教育这片热土,并乐在其中。她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

  爱生如子,悉心呵护

  井洋工作十六年来一直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工作。尽管工作繁忙琐碎,乐观的她却乐在其中,热情不减,快乐的她坚持以童心对待童心,以爱心呵护童心,以关心温暖童心,以用心影响童心,享受着她幸福的班主任工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工作中,她努力做到于细微处见真情,真诚地关心孩子,热心地帮助孩子。她深信,爱是一种传递,更是一种正能量。当教师真诚地付出爱时,收获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爱!那是一个冬日的中午,一年2班刚刚结束午餐的孩子们正收拾着餐具,准备休息。突然,一个女孩子喊了起来:“井老师,辛雅吐了。”一年级的孩子,有时感觉不舒服,却又不会准确地表达,这不,刚刚吃进肚里的饭菜,被辛雅一股脑地吐到了自己的棉服上。刺鼻的味道让孩子们纷纷捂上了鼻子。看着孩子难受的表情,她立刻一边帮辛雅清理着呕吐物,一边安慰着孩子。看到井老师不慌不忙的样子,几个“机灵鬼”也赶紧过来帮忙,拿扫帚、递纸巾、挪桌椅,很快就把地面打扫干净了。井洋又忙着打电话联系家长,想让家长给孩子送一件干净的棉服来。没想到,孩子的父母当天都在外地出差,一时都不能赶到学校。井老师听闻立刻告诉家长别着急,就把自己的棉服给孩子穿上,又把沾满呕吐物的棉服清洗干净,晾在办公室的暖气上。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井洋用她的热情温暖了孩子的心灵,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立足本岗,尽职尽责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正当井洋带领一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时,五岁女儿的幼儿园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发烧了,让家长马上到幼儿园接孩子去看病。而她,却选择了坚守在自己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忙着照顾好每一个学生,放学后当她把每一个学生安安全全交到家长手中,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幼儿园接自己的女儿。望着女儿红扑扑的小脸,摸着女儿滚烫的额头,一丝愧疚涌上她的心头。经医生诊断,女儿患的是细菌性性上呼吸道感染,需要家长的精心护理,如果持续高烧,还要继续就医。然而,为了班里的四十个孩子,原本就患有咽炎和慢性胃炎带病坚持工作的她,坚定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可谁又知道,公公要照顾身患乳腺癌的婆婆,自己的父母又都在外地,双方的父母都帮不上忙。5岁女儿一直由自己带在身边。就是这样,她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请过一天的病事假。每一次孩子身体不适,都是爱人请假在家里照顾生病的女儿,这一次也不例外。她依然每天七点半进班,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家里的大事小情,身体的病痛不适,她都自觉选择放在假期中解决。她深知自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目光,面对着家长殷切的嘱托,她深刻感受到“老师”这两个字沉甸甸的份量,她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

  爱心育人,敬业奉献

  井洋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法,认真对待教学的各个环节。课堂上,她会随时根据学生的情况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语言风趣而又严谨,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学生很喜欢上她的课。她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在她的教育下,一些顽皮的学生也变得温驯起来。她布置的作业,她自己必定先做一遍,以便发现问题,并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布置的作业,她一定全批全改。每天学生的作业,都在学校批改完,绝不留到第二天。如果下午上课,就在中午改作业。她认为,学生的作业情况跟老师的讲课相连,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教学。如果是测验,必定是今天测验,当天就把评改好的试卷发给学生。只要她任教的班,她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喜欢上她的课。她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帮助孩子们实现自我成长。她真诚地对待学生,真正做到“蹲下来跟孩子讲话”。她在课堂上辅导学生,不是高高地站着,而是走到学生的座位前蹲下来,耐心地讲解辅导。有时候个别家长要求井老师在课外为孩子补课,并表示给补课费。井洋的回答是:只要孩子想学习,用什么方式找她帮助都可以,电话问作业也行(所有家长都有她的电话),她认为,无论为学生做什么,都是教师的责任。

  “教书育人是职责,爱岗敬业是本分”。从教十六年来,无论发生什么事,她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学生放在第一位。有人觉得教师工作辛苦,她却把自己奉献给了教育这片热土,并乐在其中。她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她始终坚持用心中的爱点亮学生心灵的灯光,尽自己全部的力量让他们羽翼丰满,使之飞得更高更远,让他们成为蓝天的骄傲。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