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郭秀新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秀新,女,54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房管局经营科科长兼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

  郭秀新同志30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的房管员一步步成长为房管战线上公房经营管理工作的负责人,这其中不仅充满了艰辛和困难,同时更多的是拼搏奋斗之后的成功喜悦。郭秀新总是说自己是一位平凡的女性,做着极为普通的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却把一颗赤诚的心熔铸在河北房管事业上。多年来,她带领着经营团队面对挑战和压力,主动服务,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房管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庄严承诺,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工作业绩,为河北房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立足主业,完善机制,探索经营管理工作新模式

  经营管理团队年轻人多,转岗人员多,综合能力参差不齐,面对这些突出问题,在局工会的倡导下,她积极开展“比学赶帮”和“拜师学艺”等活动,加大对管理岗位新人员业务帮扶指导力度。按照“先内业、后外业”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和不同岗位的业务培训。她以风险防范为课题,引导房管员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局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建立健全房管员考核办法,初步形成了“局内单项考核、基层房管站综合考核”的新机制,有效地调动了房管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公房租金收缴率。通过经营团队的共同努力,2011年全局公房租金收缴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5万平米房产接管任务提前七个月完成;签批处理房管站上报各类历史遗留问题742件;帮助解决处理疑难问题30余件。在分管局长的帮助下,她积极编印了《新政策汇编》、《房管员使用手册》、《公租房服务手册》等,方便了管理人员使用。

  按照天津市房管局、房产总公司“数字房管”的总体规划,她积极带领财产资料员、经营记录员从基础做起,经过大家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结束了公房经营管理延续几十年的手工操作,使业内基础管理从手工操作到计算机管理、从单机管理跨越到网络管理、从数据独享到信息共享质的飞跃。现在,房管员入户收费操作实现了无线移动POS机与公房网络系统有效连接,既改变了房管员传统的收缴模式,降低了因收费现金过多造成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实现了分、并、过户及置换手续网络在线审核、审批、租金收缴同步动态管理。这一变化,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提升了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二、履行职责,化解难题,树立房管服务社会新形象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严峻的形势,局党政领导多次召开房管站生存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深入调研、落实措施,号召全局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发挥房管优势,打破条条框框,紧紧抓住企业战略东移、改革转制、企业破产退出等机遇,下力量接管企业产房屋,哪怕只要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强化基础管理,依托公房网络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不断加强公房经营管理和碎修服务工作。六年来,不断提高碎修服务的及时率和满意率。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合力为群众解难题,树立房管新形象。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不仅让企业放心,更让住户明白,房管站管房,百姓住的踏实。

  几年来,带领科内同志主动追缴了42万平米房产的产权补偿费,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三、创新招法,开拓市场,寻求房管持续发展新思路

  她在做好经营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负责督导公租房经营管理单位做好公租房的接管验收等经营管理工作。自2011年3月《天津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出台以来,按照市局、市公司的总体部署,根据局党委的指示要求,她积极指导房管站落实,市局、公司、区、站、四级经营管理新模式,在公租房经营管理工作中,依据产权单位提供的房型面积、发改委核定的租金标准、市公司下达的接管通知、住保办提供的配租信息,建立起公租房经营管理档案,实现了管理常态化、标准统一化。在公租房经营管理中,她协助房管站克服“被动管理”带来的诸多困难。

  对三个月以上配租户欠缴租金,采取法律诉讼,是市住保、市公司今年对公租房管理的重点工作。今年,她对公租房存在的各种恶意欠租户、违规户分门别类共同研究解决措施,与产权单位按照《公租房管理办法》和《租赁合同》的规定,依法追缴租金,保障了国有资金回笼,保障了居民合法利益,维护了公租房管理的严肃性,将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由于郭秀新是房管战线上一名老兵,对公房管理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解决问题迅速、准确,所以只要哪里一出现问题,大家都喜欢找她。三十多年来,她始终勤勤恳恳,正是这种公而忘私、勇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党和群众的认可,赢得了全局干部职工的一致赞誉。2010年她光荣的当选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她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直管公房管理网络系统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天津市房产系统优秀部室等多项荣誉。在众多的荣誉面前,郭秀新总是笑着对大家讲:“成绩是大家共同创造的,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这一切都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她总是将今天的成绩看做是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她勉励自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