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吕强海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78年出生的他,是一名70后的“小巷总理”。作为河东区东新街道远翠东里社区居委会的副主任,该同志扎根基层,细心负责地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他于2010年5月份参加居委会工作,在工作中他为人正直积极肯干,工作伊始便参加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在这次工作中他为确保普查数据的准确和真实性不拘泥于原有的普查数据,而是常常走门入户加班加点核实新的数据并把它补充到原有的数据中,使数据更加真实和完整。2011年他被评为“河东区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个人”。

  2012年由于工作和职务上的调整他被调入远翠东里社区居委会担任副主任并分管民政低保工作。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大事小事亲力亲为,苦事难事迎难而上,不仅很快熟悉了工作,进入了角色。而且还根据社区低保户的具体情况,逐户慰问走访,做到底数清人员明,对每户的家庭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6年来,周末及节假日他都很少休息,经常带着一本记得密密麻麻的“民情日记”,走东家问西家,了解社情民意。

  他在社区建立健全了低保电子化管理,建立低保电脑台账,实行电子化管理,建立低保评议制度、低保分类管理工作名册,按不同人员实施了分类管理搞好长效管理。他为了便于随时学习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会把低保有关政策汇集成册,便于学习和指导工作,对于拿不准的积极向上级请示。他能积极主动热情的接待来访为他们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他总是说低保工作关系到和谐稳定的大局尤其是在敏感期间,更要把握分寸做到件件事情有回应确实解决好群众的生活问题。

  我社区居民刘某在办理完低保的时候,饱含热泪地说:“多亏了吕主任啊,没有他,我的家庭现在肯定维持不下去,他比我的亲人还亲啊!”刘某肌体二级丧失劳动能力,无儿无女一个人生活,平时都是有哥哥嫂子照顾,他的哥嫂来到居委会为他办理低保,吕强海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协助申请办理低保的相关事宜,亲历亲为。在短时间内为其办理好相关手续,终于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走出困境,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曙光。那一面面锦旗就是最大的褒奖。 每到年底、春节便是他工作最忙碌的日子,尤其是在“两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开始的日子里。他从救助人员名单的酝酿到现金物品的发放再到最后的案卷材料的留存他都要认真的核查登记确保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很难顾及家庭妻子和孩子感受。有时同事问他,你不累吗?可他却说:“我们干的不就是这样的工作吗,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掉皮掉肉不要紧。最关键的是要让群众能享受到国家政策为他们带来的温暖。”

  他还积极坚持按街道统一的工作程序办事,坚持户主申请、入户调查、张榜公布、群众评议,将低保政策落到实处。他对申请享受低保的人员坚持认真调查、严格审核、规范材料,确保低保对象不错、不漏、不误。每月对三类人员进行审核、二类人员按季审、一类人员半年审核一次;为了让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各种数据,他均能在规定时间上报各种统计报表,并做到真实、准确。

  低保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每次核查,变更,注销,上报。他都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努力的做到嘴勤,腿勤。有时一份低保的材料他要跑好几次,虽说工作上有点累有点辛苦,但他觉得能够帮助一个确实有困难的人,使有困难的人摆脱困难是他中最大的快乐。他总是说:什么叫“为人民服务”,这就是真真正正的“为人民服务”。人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居民对我的信任。

  他除了完成好本职工作以外,作为居委会的副主任还要参与居委会的日常管理和建设工作。还要积极配合领导做好社区居委会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党员群众把我推上这个位置,就是对我的信任,我要以社区为家,为社区做贡献。”这是他自己明确表明的态度。他曾多次组织策划居委会的各种重要活动并担当主持人;除此之外还负责撰写居委会的工作信息上传到街道信息平台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嘉奖。他经常说:“不管以后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做到讲原则,有信仰,求团结,做一个对工作有极度热忱和负责的人,做一个社会需要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16年2月2日参加“2016年河东区应急献血队伍”无偿献血,并光荣的领到了《无偿献血证》,200毫升的血液并不多但是这里所包含的不仅仅是血液本身,更有一种无私的爱一种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他有时开玩笑的说;服兵役,纳税,无偿献血,作为一名公民我的义务都尽到了。

  “我这个人喜欢忙碌的工作,只要居民群众信任我、需要我,我会无怨无悔地在社区做下去。”六年如一日,吕强海把自己的一片赤诚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社区工作。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