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佘野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佘野,女,北辰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妇科主任,从事妇科临床工作34年,她曾被评为天津市初级保健预防先进个人、天津市妇幼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北辰好医生、感动北辰区文明人。她所带领的科室先后获得天津市诚信科室、先进集体、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英雄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原来白衣天使就像一盏灯,光亮使得我们身边的黑暗少一些。一份医者心,对佘野来说,是一份关爱,是一种体谅。所以,她愿意:“关爱生命,立志弘医”。

  时针指向下午一点钟,安静的检查室里一个瘦高的背影仍俯身在仪器前,认真地为患者进行检查——这就是北辰妇儿中心妇科主任佘野医生。了解佘野的人都知道,为了患者而忘记用餐及休息,是她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在2011年冬季里的一天,气温突降、寒流侵袭、冷风凛冽,天空中时有零星雪花飘起,佘野和她组织建立的医务小分队一行,自带医技设备,奔走在各镇、各村的家家户户,把“两癌”检查服务送到农村妇女的家门口。但在寒冷的空气中,许多人家却断然拒绝佘野这支小分队送来的温暖关怀,有的人家甚至直接给小分队送上了“闭门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还要从中心开始承担妇女病免费筛查任务开始说起。

  为广大妇女进行“两癌筛查”这本是惠民利民、普惠妇女的好事,佘野作为妇科带头人,在大力推行妇女病普查时却发现,镇里村里的一些妇女,还保有传统思想,她们往往不好意思做妇科检查,有甚者还十分抗拒。

  “这可不行,这是政府关爱女性的一件好事,我们必须让这些妇女摒弃思想屏障!”——就这样,佘野想办法、找对策,主动与中心领导商量,筛查推不动,就从思想意识上突破。

  她在中心领导的帮助下,组织妇科医务人员成立了义诊小分队,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到镇里村里开展义诊宣教、举办讲座,期间抓住一切机会与村子里的婶子大娘们拉家常,为她们讲解“两癌筛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次都是在夜幕降临大地的时候,带才着她的小分队结束一天的工作。

  为了让宣教活动取得有效地进展,佘野还邀请中心领导,以及知名专家一同参加义诊小分队的活动。有了领导的关怀、权威专家的讲解和这支小分队的不懈努力,走访过的一些村镇里的妇女,在健康意识上已经有了突破性的扭转。

  佘野在村子里的讲座慢慢地受到了越来越多妇女们的关注,大家从开始的抗拒,已经转为主动的打听询问。在这期间,佘野总是天不亮出门,伴着月光星斗返家,但她从不计报酬、任劳任怨、迎难而上,模范践行微笑、热情、规范、快捷、优质服务,全年服务万人次以上,做到无差错、无投诉。

  又是一个雨雪交加周末,佘野在义诊中遇到了居住在青光镇的赵大姐,而没想到这一次的相遇,挽救了赵大姐的生命。

  在那次义诊中,赵大姐原本还不好意思,向佘野医生咨询问题时也是支支吾吾,不愿说的太深入。但佘野凭借三十余年的诊疗经验,察觉到赵大姐的情况十分需要进行两癌检查,经过反复讲解劝说,赵大姐虽然认为“两癌筛查”很有必要,但仍然不愿进行检查。佘野见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在赵大姐即将离开的时候,以交换电话号码方便群众咨询为由,留下了赵大姐的联系方式。

  之后,佘野几次回打电话对赵大姐进行追访,耐心做思想工作,真诚的心意终于打动了赵大姐。在进行检查后,正如佘野的判断,赵大姐确诊为宫颈癌,幸好发现的早,赵大姐在佘野的帮助下,进行了手术,恢复了健康。后来赵大姐送来了锦旗,感谢佘野这样负责,挽救了她的生命。

  这样的例子在佘野的行医生涯里其实是不胜枚举的。

  将时间轴推回到2016年,佘野在中心学科体系的架构下,逐渐完善了与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医联体关系的搭建工作,在这期间,家住小淀镇的李女士,在中心的筛查中确诊为宫颈癌早期,李女士四十五岁,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节奏非常紧张。在得知自己患病后,心情更加焦虑不安。佘野见到李女士,心中非常担忧,不仅主动前去开导,而且还亲自陪伴李女士进行各种复查,因为有了中心医联体平台的优势,佘野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李女士快速联系了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的专家,及时进行了手术,为了减少李女士在路途上的奔波,佘野充分发挥医联体的作用,将李女士的复查安排在了中心进行。在一次复查中,李女士及家眷感动的落下泪来。

  在日常,佘野不辞辛苦的为每个病人着想,认真的书写每一份病例。为了保障检查的正确性,常常要坚持一个半坐半站的姿态,一天检查下来,都会腰酸腿疼,对于一个年逾50的女性来说,那份辛苦可想而知。即便是这样,佘野也从未想过请一次假,从未叫过苦。近年来,佘野共做阴道镜10000余例,宫颈活检800余例,其中,发现宫颈癌25例,宫颈原位癌64例,宫颈癌前病变500余例,全区年均接受筛查的妇女达56328人,治疗率达96.3%。

  在生活中,佘野还默默无闻的向社会献出爱心。十余年来,她资助了多位贫困山区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读书学习的渴望。先后资助了云南省红河州熊成龙同学初中的学费;资助了贵州省望漠县中学方玲莉同学,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资助云南省元阳县大坪乡困难学生小学到中学的学费。在他们的来信中,孩子说希望长大也能成为想佘野一样的医生,救治伤病回馈社会。

  但这些,佘野不愿多说,甚至不愿报道出来,她说:“这都是她身为医者的分内之事,没有什么好说道的。”

  了解她的人将这些悄悄地告诉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佘野的事迹带动更多的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