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魏栋梁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栋梁,男,58岁,南开区华苑街天华里社区居民,自2010年开始,天华里社区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出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弯着腰,手拿扫把和簸箕,不仅把自己所住楼栋周围的通道一下下地清扫干净,还会将附近几栋楼前水泥通道上的垃圾清扫干净。一切忙好后,已是夕阳西下。而他,既不是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也不是清洁工人,只是一位普通居民。年近六旬的魏师傅几乎每天义务帮忙打扫卫生,让小区居民很感动。

  “除了雷雨天气,几乎每天都见他手持扫帚,把这栋楼的各个楼门口以及周边的通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到了晚上还会用拖把将楼道口清洁一遍”,居民王大姐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春节时,一些喝醉酒的人常会在小区马路上呕吐,当时已是深夜11点多,魏师傅发现后还会拿着拖把将路面清扫干净。在居民眼里,魏师傅比小区里的保洁员清扫得还干净,邻居见他打扫都会关切地和他打招呼,告诉他年纪大了,太累就别干了,可每次魏师傅都会笑着回答,“没事,干净了,大家住着才舒心。”

  在与魏师傅的交谈中得知魏师傅原在宁河县煤建公司工作,2010年搬进天华里社区。提起义务扫地的原因时,魏师傅笑着说,初衷是因为自己“看不顺眼”。“有人随手乱丢烟头纸屑,有人将垃圾袋放在道路上,还有人将装潢垃圾丢在楼道里,散落一地乱七八糟的。”魏师傅说,小区里一个保洁员每天要负责很多区域的清扫工作,忙不过来,也很是辛苦,爱干净的他便决定管管这个“闲事”。

  “一方面锻炼了身体,给保洁员分忧;另一方面也能督促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打扫卫生的同时,看到有人乱扔垃圾,魏师傅都会及时阻止和教育,他也渐渐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信任。如今,看着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干净不少,很多住户也开始自觉维护卫生环境,魏师傅很是欣慰,“还是会继续扫下去,都习惯了。”

  “与那些见义勇为的好人相比,我做的都是小事”,魏师傅笑着说,他只是希望用这种默默无闻的行动感染他人,带动身边的居民自觉维护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

  除了热衷于社区的公益,魏师傅还是街坊邻里的贴心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人在遇到急难事儿的时候,远方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表示邻里之间关系亲厚。多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魏师傅都第一时间到场,忙前忙后,出力献策。比如他看见有的老人买菜太多拿不动,二话不说,就会主动上去帮忙;有的年轻人单位加班不能按时去接孩子放学,请求魏师傅前去帮忙,他就会准时准点出现在学校门口……像这样的小事儿,魏师傅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魏师傅总是说:“小区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街坊邻居的困难就是自己家里人的困难。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谁家还没个难处吗?做件好事心里总是踏实的。况且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一次,天华里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公益讲座活动,辖区居民小李骑电动自行车前来参加。没想到中途小李单位临时有急事,他匆匆忙忙打车前往单位,忘记将电瓶车骑走,第二天用车时才发现前一天忘记把电动自行车骑回家。小李觉得自己的电瓶车必丢无疑,但还是报着一线希望到社区服务中心前来寻找时,发现电动自行车果然不见踪影。经询问后了解到原来是魏师傅回家时发现该电瓶车在服务中心门口停放了整整一天,于是就主动把电瓶车推到服务中心办公室等待失主前来认领。小李了解到此事之后十分感激,一再对魏师傅表示感谢。对于这件事,魏师傅一再表示这并不值得一提,“其实自己什么都没做,换了每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只是这件事让他碰到了”。

  是的,魏师傅做的事情虽然微不足道,但是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就可以看出他时刻把社区的事情放在心上。其实魏师傅的这种小小的举动正是我们每一位社区居民应该学习和传承的。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魏师傅这样把做好事当成一种自觉行动,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的文明程度将会向前迈进坚实的一大步。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