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夏鹏汉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夏鹏汉是和平区新兴街犀地社区隶属党员、老志愿者。退休前,曾在电影公司从事电影宣传工作。有过电视剧剧本创作、拍摄的实战经验。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区服务与建设之中。凭借着多年来对电影宣传工作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他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在社区内拍摄多部微电影及舞台剧,用影片将公益事业和社会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获得居民的爱戴与好评。

  退休,本来意味着可以卸掉工作的压力,赋闲居家。但是,新兴街犀地社区居民身边却有着这样一位老人,在退休后,充分利用自己原有的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于社区建设,更是利用自己对电影的执着与热爱带动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为、老友所乐,身体力行地传播着满满的正能量。再一次印证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迈。他就是夏鹏汉,是犀地社区2号楼3门1102室的居民。在职时,他是一名领导干部,具备很高的思想觉悟。退休后,也是严格要求自己要时刻保持党性,走在人民队伍的前头。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志愿者,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夏鹏汉退休前在电影公司从事电影宣传工作,有过电视剧剧本创作、拍摄的经验。凭借着多年来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积累的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夏叔叔有了一个拍微电影,用微电影记录自己身边事儿的想法。“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通过微电影这种形式,树社区正气,感染更多人。通过我们的镜头,挖掘好人好事,带动社区更多的居民热心公益、帮助他人。”夏鹏汉总是这样说着,“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有了这样的好想法,就需要付出行动。在经过多方的联系、沟通与协调后,一支由夏鹏汉为编剧、导演,张斌为摄像的电影工作成立了。经过多次的调研考察,他们最终决定以志愿者于淑萍关爱空巢老人李浩为切入点拍摄微电影《李大爷的烦心事》。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加入电影元素,进而成就了一个以讴歌志愿者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微电影。

  其实,拍一部电影并非易事。需要经费、设备和专业人才。即使是微电影,也要“五脏俱全”。为了使这个电影顺利开拍,夏鹏汉带领着自己的工作小团队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付出了许多时间与经历。终于在历时两个月的拍摄与后期制作后,使影片以完美的状态于老年节期间隆重上映!拍摄过程中,夏叔叔永远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收工的人。他用自己的知识,耐心地指导演员说戏、拍戏,充分将每个演员的自身生活经历融入其中,使每一个人物更完善、更丰满、更真实。拍摄的过程是很辛苦的,在面对演员紧张、忘词、笑场等情况的时候,一条视频需要拍上几次甚至一连十几次的重拍。一天下来,拍摄的工作量很辛苦、压力也很大。有时,夏鹏汉中午只是简单地吃个面包喝杯水,就又重新投入到拍摄中去,顾不上片刻的休息。他总是亲力亲为地把握每一个镜头,把握每一句台词。即使夏鹏汉再累,他也始终耐心地对演员和职员提出的好的修改意见,从来不会发脾气、闹情绪。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喊他一声“夏叔叔”。夏鹏汉总是感慨的说:“工作虽辛苦,但能发挥余热,再创人生自我价值,也感到老有所乐。”

  正是有了这样好的开头,夏鹏汉的微电影也越走越远。因为他的微电影中记录着大家熟悉的街道和社区,熟悉的邻居以及感人的故事……也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帮忙,有些还成了剧中的群众演员。多年来,通过夏鹏汉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一部部优秀的微电影也展现在了广大居民的眼前。观看过微电影的居民纷纷表示:一部部影片传递的是正能量,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一个个故事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惊心动魄的悬念,却歌颂了志愿者们美丽的心灵。为传播社会正能量,提高居民新思想、新理念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展现了社区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些年来,夏鹏汉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解释了这句诗的美妙含义。通过他的努力,身体力行地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打破了“人过七十古来稀”的界限,活出精彩的老年人生。“老马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夏叔叔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公益的美好,用自己的坚持诠释了“最美不过夕阳红”,树立了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好榜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