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徐万祥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万祥,男,61岁,群众,河北区月牙河街大江里社区居民。

  河北区大江里社区的徐万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男子汉,这个普通的中年男人有着一种非凡的坚毅品格,对爱的执著和对家的责任感,支撑着徐万祥二十年来对妻子不离不弃。在妻子去世后,他投身于公益事业,是天津市身边好人365公益达人,北方网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河北区感动社区人物,河北区第六届五好楷模。

  28年前,徐万祥结识了李宝云,一见钟情的二人苦恋6年终成眷属。结婚那天,徐万祥对李宝云说:“宝云,我要对你负责一辈子。”正是这一句话,让徐万祥履行了结婚誓言,在床前照顾了李宝云十几年。婚后两年,李宝云突然发现左手中指经常疼痛,她一开始并不在意,可是不久,她的双手也开始疼痛无力,五年后,病症传遍全身,形成全身瘫痪。在医院检查时,李宝云被确诊为风湿性关节炎萎缩症,这是一种非常顽固而且花费高昂的病。从此,徐万祥开始了长期照顾妻子和求医问药的艰辛历程。

  长期的医治用去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尽管有亲朋好友的帮助,还是欠下了很多外债。2003年徐万祥没有了工作,为了方便照顾妻子,徐万祥和朋友干起了服装生意,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按时回家给妻子递水喂药。虽然经过徐万祥的努力,不仅还上了外债还攒下了些积蓄,但随着妻子的病情加重,为了照顾她,徐万祥如今已不能再继续外出打工,因为妻子每隔20分钟就需服药、按摩。

  多年来,为了让李宝云生活得舒服,减少些痛苦,徐万祥每天起床后,做早点、帮她洗脸漱口,喂饭、喂药,晒被子,每天有三种药,服九次。徐万祥原来的住房是东西向,因妻子的病怕风怕凉,所以他想方设法把房子换成了南北向。为了防止李宝云长期卧床长褥疮,徐万祥每天坚持给她按摩擦洗。

  从妻子全身瘫痪以来,徐万祥失去了所有的“自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次同学的聚会餐,没品尝过一次亲朋家的宴席,没外出游玩过一次。邻居杨大娘问他:“你这么多年天天如此不烦吗?”他说:“我也想有个活蹦乱跳想干啥就干啥的妻子,她也不想有病,可一日夫妻百日恩,既然我们选择彼此,我就无怨无悔。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照顾她一天,这也是一个丈夫应当做的,她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她的痛苦也痛在我心。”

  2011年6月,徐万祥的妻子因病去世,在悲痛中徐万祥思考了好久,多年来社会上的好心人对他们一家的关爱使徐万祥萌生加入志愿者团队的想法。徐万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家人一直受别人照顾,我要尽力回报社会以感谢那些曾将帮助过我的人。”徐万祥随即加入北方网志愿者团队。妻子去世后,他在北宁公园找了个当保安的活儿干,虽然每个月收入不多,但他依然决定每个月都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回报社会。只要团队组织捐款/捐物,他都积极参加。施救女婴、慰问孩子、为贫困山区助学捐款、帮助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公益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徐万祥逐渐成为一位人人皆知的公益达人。

  徐万祥酷爱摄影,只要有活动,他就会带着相机把大家献爱心的场景拍摄下来,还学着用专业图像软件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每次公益活动过后,他都会把一幅幅记录爱心的精美照片上传到公益论坛。

  徐万祥因公益结识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他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不满足于做公益活动的参与者与建议者,他开始扮演组织者的角色,由他组织建立了爱在身边公益联盟团队。策划了数次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他组织了多场的纪念雷锋的活动,传颂雷锋精神;组织多次慰问老人院,孤儿院的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在北宁公园组织祭扫烈士纪念碑的活动。尤其是在在8.12塘沽大爆炸期间,徐万祥组织的爱在身边公益联盟团队与献血公益联盟志愿者团队,发起参与捐款购买了矿泉水,防护服,口罩等重要物资,徐万祥连续六天奔波滨海志愿者服务基地,并在泰达医院门口参与大爆炸期间烈士头七追悼会。在六天的时间里,徐万祥不仅组织发起爱心公益活动,还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拍摄记录,留下了可贵的照片资料。在从塘沽回来的路上,由于他过度劳累,险些在路上遇险,好在他及时清醒过来,最终平安回来。虽然面对着诸多的困难,但用徐万祥自己的话说:“我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原来都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我也能帮助别人了。社会给予我太多的帮助,我要尽力回报社会,做志愿者我很快乐!”同时,作为社区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每逢节假日他都带领团队慰问社区残疾家庭、困难家庭,跟他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与队员们还经常参与社区文艺演出为居民们献上精彩编排的文艺节目。多年来,徐万祥的志愿服务事迹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他的好人事迹,既弘扬了雷锋精神,传承了道德力量,又能让居民直接感受到身边好人积极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学雷锋,学身边好人,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同时,在徐万祥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爱在身边公益联盟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吸引一百多人加入队伍,他们中既有十几岁的学生,也有年近八旬的老人。作为一名公益志愿者,他常常把爱心人士之爱直接送到困境人手中。他回报社会,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他是社会公益活动的领头人,是助人为乐好心人,是当代的活雷锋。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