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刘慎国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慎国,男,73岁,中共党员,河北区王串场街萃华里社区居民。

  1944年8月20日,刘慎国出生于天津的一个普通家庭,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刘慎国的父亲为人温厚,母亲慈爱。刘慎国在回忆他的家庭时曾引用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刘慎国就好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为人亲和,与人行善的品格,这样的品格不知不觉渗透到他的性格中,并成为他日后行为做事的准则。青年时,他响应国家号召,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踏实工作,助人为乐的他被人亲切的称为“爱心巴郎”。31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他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积极为新疆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退休后,回到天津,依然无悔的执着,他的余热散发在社会的各个角落,积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的建设献计献策,他加入社区慈善及志愿工作,助人为乐即是善,不用浮名绊此生。

  一、心有清泉,踏实干事,他是基层慈善工作的“耕耘者”

  他身上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名贵的服饰。他给居民的印象是朴实、温和、没有派头,没有架子,更像一个成熟干练的老大哥。在居民眼里他是一个任劳任怨、开明大度的人。在慈善事业中,他以那种特有的细心和领导的果断、干练,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为萃华里社区慈善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爱心和力量。社区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一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看待这个问题。他常说:“做志愿服务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作为社区的优秀党员,几年来,他利用自已空余时间加入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中,定期对小区内的环境及安全进行巡查,对每次巡查发现的问题,他总是认真对待,及时上报,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及建议,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督促整改,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二、心系百姓,以德行善,他是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淡泊名利,身边人喜欢用这个词来评价刘慎国。和蔼可亲的脸上总是透露着灿烂的笑容,但他热心助人的事迹,却总是让人念念不忘。作为社区的“五老”党员,他时刻心系下一代的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他坚定了一个认识: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后继有人的根本保证,各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同志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的具体体现。他始终追随着那颗热爱孩子热爱教育事业的心,默默实现着自己满头白发与红领巾一起执着而绚丽飘扬的梦想。他常说:“既然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竭心尽力地去干好它。”他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做好扶贫助困工作,关心弱势群体家庭子女的教育。

  他注重家风建设,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解家庭教育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意义。他借鉴古代教育家孔子的例子强调榜样的引导示范作用,他告诉我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要求领导者、管理者、为人师者应做到身正为范。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用风范影响人,用魅力感染人。

  三、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是社区环境的绿化者

  定期的社区环境巡查使刘慎国思考出一些关于治理社区环境的问题,他认为美好的社区环境不仅需要认真负责的物业人员来建设,更需要每一位社区居民共同营造。这就需要首先建设干净纯洁的社区精神文明,为此他想到了日日挂心的下一代教育。于是,他将下一代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从维护青少年受教育的权利出发,主动联系社区青少年开展“和爷爷奶奶同读一本书”系列活动,带领社区青少年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建设美丽社区中,一老一少,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环境卫生做起,从现在做起。对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劝说,认真履行监督义务,共同维护社区环境。他认领小区绿地,建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在今年的“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中,他积极带领党员及志愿者将节水资料及节水纪念品发放到居民手中,同时为居民普及节水常识,他常常对居民说:“节水是件大事,但是再大的事也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废水可以利用于清除广告,消灭粉尘,浇灌树木花草等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萃华里社区被评为文明社区、美丽社区、节水型社区等多种荣誉称号。

  绿了春苗,他却白了头发,刘慎国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这份坚持与温暖能蔓延千里,感动你我!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