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陆九和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陆九和,男,70岁,共产党员,南开区兴南街耀远里社区居民。退休以后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出力,他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社区党员讲党课。在日常生活中他率先垂范,处处做出表率;他热心社区工作,公共设施有损坏他主动修缮。他热心公益活动,组织演唱队丰富社区居民生活;他注重子女教育,传承传统美德。曾获得兴南街、耀远里社区党委授予的“优秀党员”“学习型家庭”等荣誉称号。

  一、热心社区建设,做居民贴心人。

  陆老是个热心肠,见到他人有困难,总是力所能及帮忙解决。他所居住的小区是还迁房,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房屋漏雨、部分居民家中未通煤气、存车棚不完善等问题,他在居委会的支持下,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处理问题,居民对他的努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所在的楼门要进行管道改造,但有一户居民的房子刚装修完毕,不同意改造,于是他就一次次的做工作,向居民讲解改造的得失利弊,通过他的调解使得下水管道的改造得以顺利完成。小区丢失自行车的现象十分严重,他就出面找了小区几个志愿者组成义务巡逻队在小区巡逻,使得小区自行车丢失的情况大大减少。楼道灯有损坏,他经常自费购买换上,每天清扫楼道,擦拭扶手,小区的健身器材有损坏他也主动联系相关单位进行修缮,他常说“小区就是我家,就不能有脏乱差、不和谐的地方”。虽然都是些日常小事,但是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居民记在心里,是名副其实的贴心人。

  二、参加社区党建,争当党员楷模。

  作为一名党员,他不仅热心社区建设,还积极参加党组织举行的各种活动,他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作为一名党委委员还担负起给党员上党课的责任,他讲的党课通俗易懂,深受党员欢迎,他结合社区实际及党员们发生的身边事对党员进行党课教育,利用自己亲身经历,广泛宣传时事政策、中国道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做的“社区党建基础知识---党员必须了解的社区常识”使党员对社区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了解社区党建的基本常识,明确了党建工作在社区工作的重点,使大家工作有了方向,找到了抓手。他讲的“人民群众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的党课,使大家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现在生活中领悟到“今朝会更好,明天更璀璨”!

  三、注重子女教育,创建学习型家庭。

  他不仅在外做表率,在家更是言传身教。他提倡家庭读书,创建学习型家庭。陆老是三世同堂,有两个女儿,上有父母,他深刻认识到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要做到加强自身学习才能给孩子做好榜样。他深知教育子女除了要教他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加强道德修养,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公益活动。在他的培养教育下,他的大女儿成功取得天津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正在攻读博士,二女儿考取会计中级职称,是单位的骨干。他常说,当今科学快速发展,每个居民都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充分利用好家庭内部的学习资源,把读书学习当做适应时代,提高生活质量的终身需求,形成全家读书的良好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在读书学习上都能折射一片光环,那么我们整个社会将是一个阳关灿烂的学习型社会。

  四、宣传精神文明,弘扬正能量。

  他不仅注重学习,还多才多艺,弹的一手好电子琴。他发现在翔宇公园休闲的人很多,人们在一起除了打牌就是嬉闹,于是他萌发了创立演出队为大家演出节目的想法,他便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成立了演出队。演出队成立伊始,缺少器材、人员,但这些都难不倒陆九和,他自费购买了音箱、发电机、乐器,甚至连观众的座椅都自费购买了一批,在他的带领下,演出队正式成立了,演出队演出的节目都是弘扬正能量,宣传歌颂党的歌曲和节目,他创作了歌曲《抗非典党员带头挑重担》,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他创作了《不要相信外来的财》等一系列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演出队10年来一直坚持为群众演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虽说组织演出队的事让陆九和很费心思,但他确认为“为居民演出,弘扬正能量宣传和谐社会,再累也值!”

  陆九和同志是耀远里社区先进党员中的一员,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一颗处处为邻里服务,处处宣传正能量的火热之心,他用乐于助人的精神诠释奉献的价值,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