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穆瑞同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穆瑞同,红桥区芥园街道世春里社区居民。多年来,他发挥自身特长,积极为社区居民特别是为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是社区居民公认的邻里守望楷模。他还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穆瑞同,男,194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是世春里4号楼1门的楼门长、社区志愿者,社区运河春苑书画社社长,世春里二胡班班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奉行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准则。

  穆瑞同退休以前在天津市电话局干了30多年钳工,退休后也一直没有丢下这门手艺,自2003年搬入世春里居住以来,他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为社区居民、特别是为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的钳工技术也是党多年培养学到的,自己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身体还很好,理应帮助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多做些事情来报答党的恩情。

  邻里守望助人为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邻里间的关系更亲近更友好,促进生活环境的和谐,是全社会弘扬的精神。

  穆瑞同家楼上原来住着一位王大爷,现在人已经过世了。2011年的时候,这位80多岁的王大爷,因病重在家保守治疗维持生命,期间需要每天吸氧辅助呼吸,每隔二、三天就需要用钢瓶置换氧气,王大爷儿女都不在身边,平时只有老伴一人陪伴,日常的换氧气工作就成了老两口最大的难题。穆瑞同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后就主动找到了王大爷老两口,承担起了换氧气的工作。从此以后,70多岁的穆瑞同每隔几天就扛着几十斤重的氧气钢瓶上下四楼,骑着三轮车到医院换回装满的氧气瓶,再从楼下扛上四楼。当时正值夏季,穆瑞同每次都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一直坚持到王大爷走到生命的终点。这件事深受邻居们的赞扬,都说“我们遇上了个好邻居”。而穆瑞同却说:“和谐社区就要互相帮助,我有这一份热,就得发出一份光,能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邻居们做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我感到很幸福。”

  家住世春里20号楼4门102的社区居民崔宝华夫妇均为四级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穆大爷知道后,经常来到他们家中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12年,穆瑞同通过居委会与社区双残居民崔宝华家签下了“帮扶合同”,正式结成了互助对子。由于崔宝华家住在世春里靠近南运河的一侧,窗户和阳台正对南运河南路,而且又是一楼,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一家人多年来一直为防盗问题所困扰,晚上睡觉都睡不安稳。穆瑞同与崔宝华结成互助对子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他家的卧室和阳台的推拉窗加装了防盗钉,这件事为一家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安全大问题,心理终于感到踏实了。

  2012年除夕,世春里27-406的居民王延珍家里的水龙头突然关不上了,水流得非常严重,当时正值除夕,修理水管的工人都回家过年了,到处都找不到人来修理,看着水止不住的流,王延珍一家心急如焚,万般无奈之下只得给居委会打电话求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个就想到了穆瑞同能够也愿意帮忙,于是就给他打电话说明了情况。穆瑞同当时正在家中准备年夜饭,一听情况这么紧急就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带着工具和新的水龙头到王延珍家中帮助其更换。看着流水止住了,王延珍一家感动地说:“穆大爷,太谢谢您了,要不是您,我家这年都过不好了!”

  刘老师家暖气管子裂了,他立刻跑到西关外买来管子,给接好;李师傅家的手盆漏水了,他马上带上工具去维修;老崔的葫芦丝裂了他主动买502胶给粘好。这些年来,他帮助社区老人、残疾人家庭修过暖气管、三轮车、自行车、水管、换过水嘴、修过台灯、电灯、收音机,通过下水道,磨过菜刀······这样的事情不计其数。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件最有意思的事,就是去到穆瑞同家里,你会发现他家里摆着很多旧钟表,形态各异、五花八门,但这些旧钟表并不是穆瑞同自己的收藏,是邻居们家里有坏了的、觉得不值得修理的要扔掉的旧钟表就会送到他家里来,经过他一番精心修理之后又重获了新生。穆瑞同将这些修好的旧钟表摆在家里显眼的位置,如果哪位邻居喜欢或者需要,他就会把它们送给需要的人。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穆瑞同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每次的全国两会、达沃斯论坛等维稳重点时期,穆瑞同都会参加社区义务巡逻活动,同时协助居委会在社区张贴标语和宣传画,为社区的平安、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理念,为美丽红桥、平安芥园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每到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集中祭扫的日子,穆瑞同都会积极协助居委会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帮助居委会张贴宣传标语、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并积极参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劝导执勤工作,劝阻居民在马路两侧烧纸的行为。

  每逢冬季大雪过后,穆瑞同都会很早起来,找物业扫保人员借来铁锨等清雪工具,为小区楼栋口等物业容易忽视的地方清雪除冰,为社区居民的出行安全提供方便。

  除了配合居委会每次组织的社区环境卫生清整活动之外,穆瑞同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自发清理小广告,他居住的4号楼附近没有一张小广告,不仅如此,他还在楼门口挂了一块小黑板,每天在上面写上当日的天气情况和当日限行的车牌尾号,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

  回族汉族一家亲民族团结促和谐

  穆瑞同居住并担任楼门长的4号楼1门共有居民18户,其中有4户是回族居民,14户是汉族居民,但在这个楼门里,不分回族汉族,大家都亲如一家,也因此成为了世春里社区打造的第一批特色楼门中的“民族团结楼”。穆瑞同作为4号楼1门的楼门长非常尽职尽责,每当楼内有房屋易主,他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新房主说“您好,我叫穆瑞同,住在301,是这个楼门的楼门长,您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随时都可以来找我。欢迎您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时间久了,穆瑞同也成了全楼门的主心骨,楼里居民谁家有了烦心事都爱找他倾诉,谁家对物业有了不满都爱向他反映,谁家和谁家有了矛盾也都爱找他调解。每一次穆瑞同都会仔细倾听、耐心化解,久而久之,世春里4号楼1门就形成了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2016年世春里社区参加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的评选,4号楼1门作为示范楼门需要重新提升改造,为了社区的荣誉、为了楼内整体居住环境的改善,穆瑞同积极地行动起来,从楼内的装饰设计到宣传展板的选材、从施工过程的监督到每一层装饰品的摆放,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他的心血。经过提升改造的4号楼1门以高雅的品味呈现出民族大团结的主题,获得了天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好评,为世春里社区最终当选奠定了基础,并为世春里社区下一步民族团结特色创建工作的广泛开展打开了局面。

  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传播正能量

  穆瑞同不仅心灵手巧,钳工、木工、管工样样精通,而且多才多艺,吹葫芦丝、拉二胡、书法、绘画、篆刻也都是行家里手。他参加社区文化团队,没有把这些活动单纯地看作是一种娱乐,而当作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有效途径。他带领自己参加的社区文化团队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宣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世春里二胡班的班长,无论是端午、重阳、国庆、春节,只要社区组织文艺演出,他都会组织成员编排主题积极的节目参与演出。作为运河春苑书画社的社长,每年春节他都会组织学员们一起为社区困难家庭书写福字、春联,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他还利用自己的篆刻特长,制作了一组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篆刻印章,这套作品经常在社区宣传栏内展出,为社区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素材。

  穆瑞同的事迹不仅使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温暖、弘扬了雷锋精神,同时还体现了中华民族邻里守望、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更彰显了共产党员是一面永不褪色、散发光芒的旗帜的先进本色。穆瑞同2009年-2014年连续6年被芥园街道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荣誉称号,2012年6月被芥园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社区志愿者,他所在的运河春苑书画社2014年被红桥区老龄委评为老有所为优秀团队。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