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董淑雯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红旗巷4条8号楼1门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在栋长董淑雯的带动下,邻里间友善互助、文明和谐。她的真心付出、点滴行为感动着街坊邻居;她的满腔热情、无悔奉献感染着老老少少。她对社区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对楼栋内公共设施维护惦念挂心、对老弱病残伸以援手,如亲人般呵护。董淑雯将温暖和爱播撒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

  2014年11月的一个早晨,正在小广场晨练的东一注意到了健身器械旁边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正在器械上荡秋千,初冬的寒风是凛冽的,孩子的小手抓在器械上已经冻的通红了。董姨向附近居民了解到小女孩是流动人员子女,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不务正业,小女孩和姐姐总是饥一顿、饱一顿,衣物都是靠社区里的邻里接济,身世甚是可怜。听到这里,她立刻带着孩子到市场买了副小手套,并带孩子回家,洗了衣服,洗了澡,一个五岁的小女孩竟然洗出了三大盆黑水,董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么小的孩子,没有了妈妈的疼爱整日流浪在外,这样的生活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怎样的伤害呢?

  就这样,一次清晨的相遇,牵系了一份并无血缘关系的祖孙情,董姨放心不下孩子,常常带到家里,给她买新棉裤,换洗衣服,由于孩子长时间没人照顾,又年幼不懂事,裤子上都是粪便,董姨也不嫌弃,一件一件的都给孩子洗干净了,并耐心的引导,让孩子知道个人卫生的重要。零下一度的冬天,孩子的小袜子又湿又脏,鞋子已经磨损的没有底了,可孩子毕竟是孩子,小小的任性让她说什么也不肯丢弃这双破底的小红鞋,无奈董姨找来了绒布,一层又一层的缝补,一针一线都系着她对孩子的疼爱。考虑到孩子正在长身体,董姨开始研究分阶段未成年的营养食谱,变着花样的让孩子吃的健康些,营养些,每次送孩子回家都备足了面包、牛奶等一大袋零食并叮嘱孩子一定要按时吃早饭。

  元旦前夕,孩子流着鼻涕找到了董姨,董姨跑了多家药店才找到适合她的幼儿感冒药,回到家才发现女儿也发烧了,不难理解,自己的女儿也想在生病时能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撒娇,可看到妈妈只忙照顾别的孩子,眼里全然没有生病的自己时,嗔怪了董姨几句,委屈的董姨又气又累……倒下了,医生确诊为胆囊炎,需要进一步观察。从医院回来后,女儿看到了劳心劳力的妈妈,心疼不已,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向同事们讲述了小女孩的故事,热心的大家都纷纷找来小衣服、小鞋子,希望能帮到她,每一份对孩子的关爱都是一枚动人的音符,大家用奉献的大爱精神共同谱写了一首心的赞歌,点点滴滴都成就了大爱的传递。

  更值得欣慰的是,在董姨休养期间,小女孩跑来“我要照顾奶奶,给奶奶干活,让奶奶高兴,病就好了。”孩子的懂事和纯真让董姨热泪盈眶,一寸光阴一寸金,爱的小花已经悄然在孩子的心中绽放开来。起初孩子是很怨恨自己的妈妈的,无论谁问到她妈妈在哪?她都回到:“她不要我们了,跟别人跑了。”孩子的眼睛里都是怨恨,全然不像一个五岁小女孩该有纯真。仇恨是会毁灭幸福的,为了让孩子不因仇恨误入歧途,董姨常常给孩子爱的引导,告诉她妈妈其实很爱自己,她只是有自己的苦衷,等到长大就会明白她的苦心;告诉她分享会让幸福加倍!董姨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深入浅出的给孩子讲道理,让孩子切身的感受到爱的存在,保证她心智的健康,才能不怨恨、带着爱、迎着阳光生活。除此之外,耐心的董姨还总是教孩子一些生活小技能:如何认表、如何跟着太阳确定方向、教他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

  二楼住着一户高龄空巢老人家庭,76岁的周奶奶和74岁生活半自理的耿爷爷老夫妇,董姨经常为其送饭、买日常用品。2016年4月,董姨到老人家中发现周奶奶状态非常不好,董姨赶紧告知自己女儿,让女儿备车带周奶奶一起就医,多亏董姨的及时发现有效的控制了病情,但仍需要留院观察,董姨便每日为周爷爷送去一日三餐、并缴纳水电费等张罗家务事。由于病情的确认,周奶奶情绪烦躁压抑,倾诉之余,出于信任多次与董姨交待自己的身后事。为了去劝慰周奶奶,2016年4月20日凌晨5点,董姨一早便出发前往医院看望周奶奶,帮助其缓解紧张压抑情绪。有人问她为邻居何必那么辛苦,董姨只道:“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涵的意义却令人深思。

  6月,董姨发现4条7号楼1门门前污水井堵塞造成污水外溢,严重阻碍了附近居民的出行,由于该楼所属产权单位的变更,造成各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几经周折她才最终联系到了现在所属的产权单位并告知情况。就这样,点滴小事她都全力以赴,从不计较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她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晨练活动,每天早上在健身小广场里组织大家跳老少皆宜的广场舞、做健身操,强身健体、锻炼筋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并且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曾有人告诉董姨“你自己也只是普通家庭,照顾别人家肯定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都是成本。”“我只是……扭不过去头”董姨沉默了许久“我没有什么文化,说不出太多的大道理,但是看着他们,我做不到把脸扭过去。”没有激情的宣讲,没有华丽的帷幕,也没有炫彩的灯光,董淑雯同志不计较个人得失,尽自己所能的付出爱心、无私奉献,用最朴实、真诚的行动唱响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

  董淑雯同志无私付出,用真心照顾他人,用真情建设家园,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知道珍惜。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和谐社会成为主旋律的今天,她无疑是我们身边一位心灵最美的榜样!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