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姜君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君,男,1991年出生,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

  2015年7月10日12时,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天津汉沽“中铁·滨海欣城”项目技术员姜君,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随即他的造血干细胞被吉林省红十字会派专人送往北京,一位12岁的白血病患者获得生的希望。

  姜君从天津赴吉林捐献原因是他的户籍在长春市。2011年一次捐献血小板,听到工作人员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俗称骨髓移植)的讲解,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他人生命,姜君采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2014年,得到与一个9岁男孩初配成功的消息,姜君很开心,可惜因为患者的原因再没了下文,他遗憾了一阵子。今年消息再次传来,与一个12岁女孩配型成功,而且是基因配型十个位点相合,相当于异卵双胞胎的配型成功率,这种概率大约十万分之一。

  7月7日,姜君从天津汉沽的工地来到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做捐献准备。体检、输液、接受采访,他始终面带微笑,阳光男孩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授受电视台采访时,他说自己从小就受到父母的教育,要多帮助别人,参加工作后,也受到了单位企业文化氛围的熏陶,能够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一个人的生命,感到很高兴。

  据吉林红十字会反馈的信息,姜君的造血干细胞于7月10日下午送达受捐者医院后,已经移植成功,为那位12岁的女孩带去了生的希望。

  他于是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5年5月接到通知,说与一个患白血病的12岁小女孩配型成功。他觉得既然配上就义不容辞地去做,家人和公司领导都非常支持,给了他极大的动力和信心。7月5日入院做移植准备,下午造血干细胞就要送到北京去救这个小女孩。按照医学规定,双方的身份是互相保密的。所以,姜君并不知道她姓甚名谁?医生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她的血型和性格都和姜君一样,这让姜君感觉自己多了一个亲妹妹。”

  其实姜君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盲目的,更不是一时兴起,之前他做过大量调查。他介绍道:“中国红十字会从2003年建立中华骨髓库,目前有200多万志愿者,全国每年配型合格的不到1500人,每年大约有3.6万白血病患者,真正得到救治的人数非常有限,他是第5023例配型成功后完成移植的,说明有大量患者没有得到救治。如果每年能够有3.6万人配型成功,就能挽救这些患者的生命,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现在人们对骨髓移植有一些顾虑,怕影响身体,其实,这种捐献对自己没有伤害,跟输血是一样的,没有任何风险,大可不必害怕,只不过是花费一点时间,住几天医院,克服一点检查的麻烦,受一点扎针的小小痛苦。因此,他呼吁大家,积极加入到这个公益事业当中,如果大家都献出一点爱,就会挽救很多生命。”

  在姜君采集造血干细胞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吉林省分会秘书长于立敏前来探视,他代表红十字会对捐献者姜君表示感谢和敬意!也感谢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的领导对姜君的支持!姜君是吉林省第51名捐献者,也是全国第5032名捐献者,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对社会做出的爱心奉献。每一个捐献者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就像姜君,他目前在天津工作,接到捐献通知后,马上从天津赶到长春捐献。通过姜君这个捐献事例,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捐献的意义,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奉献一份爱心,让更多的患者得到生命的延续,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姜君高考前夕母亲去世,父亲姜振轩陪伴他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对孩子的大爱之举表示欣慰的同时,姜振轩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作为姜君的父亲,很高兴孩子有这样的博爱之心。在这里我呼吁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士都来加入这个队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生命,这个社会会更加和谐,更加温暖,同时我希望那些患者能早日康复!”

  姜君所在的天津汉沽“中铁·滨海欣城”项目经理朱立江介绍说:“姜君是项目的技术员,平时为人朴实,富有爱心,与同事相处融洽,生活中积极乐观,工作上有担当,上进心责任心都非常强。姜君的举动与他从小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关,同时单位的培养教育也有很大影响。我们单位是由原铁道兵三师兵改工的企业,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同志之间团结友爱,亲如兄弟,对社会无私奉献,干一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姜君就是在这样的企业熏陶下,更加主动积极地对社会献出大爱。这次给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骨髓,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从社会意义来讲,捐献骨髓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他的一次善举,不但拯救了一条生命,也是一次对社会正能量的张扬。我们公司和项目部对他很支持也很赞赏。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