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0月) 刘坤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逝世后将遗体自愿无偿捐献给祖国的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崇敬与怀念。”这是一张普通的遗体捐献证书,但在这张证书上却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那就是和平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鞍山道支部党员——刘坤。

  刘坤同志,男,1948年出生,是和平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朴素、慈祥,这是刘坤老人给大家的第一感觉。他与老伴均是党员,党龄已有44年。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他常说:“共产党员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要生根开花结果。”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他就打定了主意,党要他干什么就干什么,发誓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

  新疆路社区居住了不少外来务工的家庭,这些家庭的子女教育,成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重点。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刘坤同志发挥自身优势,与“五老”宣讲团的老干部一起,多次为社区的“流动花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讲党的历史,讲自己入党的经历,教育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做党的好孩子,使孩子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刘坤同志成为教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孩子们每每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刘爷爷好”。

  刘坤生前患有脑梗、房颤,老伴又有肾衰竭等疾病,但是社区每次组织的党员学习活动,他都按时参加,从不缺席,并且在党员理论学习小组中也总是积极发言,他和老伴带头宣讲时事政策、指导社区党建、调解邻里纠纷。自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制订学习计划,组织退休老党员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座谈会,引导老党员发扬光荣传统,投身改革发展,多次被区街评为“学习型家庭”。社区老雷锋徐凤琴这样说:“刘坤老人平时党性观念很强,生病期间还参加党组织活动,在临终前还缴纳了最后一次党费”,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无不深受感动。不久前,社区党委成立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时,刘坤同志和老伴还专程来到社区,找到王剑书记解释说:“我们真是特别想参加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巡逻队,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真是太遗憾了。”王剑书记说:“您二老的情况我们非常了解,一切还是要以身体健康为重,而且党员发挥作用的形式也有很多种,等身体康复了再参加巡逻也不迟。”

  8月底,刘坤同志病情突然加重,高烧不退,呈半昏迷状态,家人联系了120急救,并到社区寻求帮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起将刘坤送上救护车。住院期间,虽然进行了全力抢救,但由于病情较重,并发脏器衰竭,最终刘坤还是在9月7日离开了我们。就在老人逝世的当天,家属通过社区联系红十字会沟通遗体捐献事宜时,我们才得知早在2016年5月6日刘坤、席静平夫妇已经在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同意书,并于9月7日逝世当天完成了遗体捐献。”邻居刘增茹说:“刘坤老人去世后,席大姐尊重老伴的遗愿,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一切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让左邻右舍不禁肃然起敬。”

  就在几天前,席阿姨专程来到社区,紧握住王剑书记的手说:“感谢社区党委和同志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也是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可是我们却不能为社区做出更多的贡献,就想着在最后的时刻,能够尽党员的一份责任,把自己奉献给党和人民,发挥好最后的作用。”

  席阿姨的话,刘叔叔最后的奉献,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深深的思考,何谓党员?忠诚、奉献、先锋、模范……有太多词汇可以用来形容党员,这其中所包含的无一不充满着社会和人性的正能量,其实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