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苑维乐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苑维乐,男,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河东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副科长。每年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处理各类信访300余件。在实践工作中创建特色信访工作处置模式,取得良好效果。王某、朱某琴等一些多年缠访案件已息诉罢访,截止目前,我院涉检进京非正常访继续保持为“零”。其带领科室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个人被评为2015年度市级优秀检察干警,2016年度最美河东人。

  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苑维乐同志在工作中能够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以解决群众涉法涉诉上访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使命,时刻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

  1、近年其带领全科同志每年都要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次,受理各类信访案件300余件。对每一件信访案件都认真研究办理,积极答复,对一些缠访、闹访案件亦不厌其烦对其释法说理,同时积极协调相关机关适时化解。王某、朱某琴等一些多年缠访案件得以息诉罢访,有效遏制了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发生。截止目前,我院涉检进京非正常访继续保持为“零”。

  2、社区检察室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为充分发挥社区检察室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他和科内同志每年结合涉检信访典型案例,多次进社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上访人正确理解法律和政策,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和履行公民义务,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

  3、其带领全科同志积极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以信息、简报、调研文章等形式报院办公室和市院控申处以便全市控申检察系统做经验交流。

  二、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发展

  在工作中全方位开展控申检察工作,以解决群众涉法涉诉上访问题为工作重点,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使命,以息诉罢访为目标,在“平和、理性、文明、有序”的工作中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发展.和同志们逐步建立起整套信访工作处置模式,已取得良好成效。

  1、是深入基层,确立“防”的工作理念。定期到“社区检察工作室”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耐心解答社区群众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搭建起综合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大平台。

  2、是关注网民,确立“疏”的工作理念。密切关注涉检网络舆情,及时获知网民的呼声及思想动态,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及时制定工作措施,做到坚决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塑造检察机关“高效”、“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3、是建立信访信息收集和交流机制。开展涉检信访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和重点排查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各业务部门相互通报案件办理情况的相关信息,加强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预防新涉检信访问题的产生。

  4、是建立运用举报线索初查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机制。在举报线索初核方面,我不但注重查处经济犯罪问题,同时注重运用举报线索初查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此我们将社会矛盾化解的关口“前移”,在初核过程中,发现被举报单位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时都及时向其发送检察建议,并在检察建议中注明具体的管理漏洞和存在的影响干群矛盾的敏感性问题,要求其在堵塞漏洞的同时把一些职工关注的,可能造成干群矛盾的敏感性问题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向大家做好说明、解释,缓解干群矛盾,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5、是建立信访应急快速处置机制。遇有信访人产生过激行为以及突发、重大、越级、非正常访事件等情况,我院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并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有关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机关的指示,依法妥善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6、是强化回访责任。一方面,对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上访人定期回访,做到既送温暖,又送政策法律,做好释法析理和思想疏导,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群众工作经验的“社区检察室”工作人员担任信访督查专员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确保案件息诉罢访不反弹,同时重点了解检察干警公正廉洁执法情况,提高执法公信力。

  7、是定期召开分析会总结经验。信访案件息诉后,组织首办责任部门办案人员召开分析会,对处置信访案件的全过程进行总结交流,汲取经验,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

  三、遵纪守法,以身作则

  多年来他办理案件中坚持原则,严格遵守检察纪律和办案纪律,依法办案,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从未有任何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在生活中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团结同志,乐于帮助他人,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弘扬正气,时刻起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团结协作,勇于争先

  今年,在院党组支持下,在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控申科在市院控申系统业务评比中连续三年获得一档的好成绩,并在全国检察系统评比中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的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的荣誉称号。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个人被评为2015年度市级优秀检察干警,2016年度最美河东人。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