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7年10月) 张春雷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救人于危难时刻,事主脱险之后却默默离开。善良,是人性中最大的亮点。面对他人的危难,在许多人纠结于“扶与不扶”“救与不救”之时,张春雷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善”的内涵。

  “太感谢你啦,谢谢你出手相助,救了我一命……”出租车司机庞敏大姐操着一口地道的天津话连连道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说完,她把一面印有“助人为乐,雷锋永存”的锦旗递到了集团公司财务部职工张春雷的手中。

  这是2月26日中午发生在集团公司机关办公楼的一个暖心场景。

  在大家的疑问声中,张春雷讲述了事情的原委:2016年9月30日下班后,张春雷通过打车软件叫了一辆出租车,从天津空港去市里办事。出租车司机正是庞敏大姐。由于是国庆长假前一天,路上的车辆要比平时更多些,一路上走走停停。为了打发堵车时间,庞敏大姐不时地与张春雷闲聊。当行驶至津汉公路与华星路交口驻车等绿灯时,她的话语变少了,说话的声音也变弱了,这时上班累了一天的张春雷也闭眼小憩了一会儿。

  “快救救我……”张春雷被庞敏大姐连续轻微的求助声唤醒。

  “您这是怎么了?”张春雷看着脸色苍白的庞敏大姐急忙问道。

  “我头晕,呼吸困难,浑身……没力气,好像是……心脏病犯了,快帮我拨打120……帮我联系家人,我爸爸就是……因为心脏病去世的。”庞敏大姐有气无力、断断续续地说。

  听到这,张春雷有点发懵,他从来没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他醒了醒神儿,很快镇定下来,一边把座椅靠背调成后仰角度,一边安慰着庞敏大姐,随后赶紧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又拨打110向公安干警求助。等待救援期间,张春雷又用庞敏大姐的电话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

  大约十几分钟后,120救护车与110警车相继赶来,张春雷协助医务人员把庞敏大姐搀扶到担架上,警察把她的手机、钱包等财物保存好。随后,张春雷陪同警察把庞敏大姐的车开到派出所存放好就离开了,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所有这一系列的行为,没有迟疑也没有停顿,一步接一步、一环扣一环,紧张、有序,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杳无痕迹。回到单位之后,他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立即又投入紧张忙碌之中。

  几个月后,庞敏大姐因救助及时病情稳定好转,顺利出院了,她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答谢。她通过打车软件找到了张春雷的联系方式,在2017年元旦那天给张春雷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称过一段时间要当面致谢。2月26日,康复后的庞敏带着她6岁的小女儿,在张春雷同事的见证下,把锦旗交给了张春雷。

  助人为乐,是正直善良的人怀着道德义务感,主动去给他人以无私的帮助,并从中感到幸福愉快的一种道德行为和道德情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财务部税务保险科科长、高级会计师,他的行为绝不是一时一事的短期行为,也不是突发善念偶尔为之的惊鸿一瞥,而是根植于心的大爱大善,在危急时刻的一种本能反应。这是中铁建大桥局文化风貌的体现,是大桥局长期对干部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的结果,更是张春雷注重学习实践、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结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张春雷是个有名的热心肠,他虽然不善言谈,但是作为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业务能力的财税人员,只要遇到有人向他请教业务方面的事情,不论是个人的事情还是单位的事情,他都从从容容,认真耐心地解答、或者提供实质性帮助,从未有一丝一毫的怠慢。正如有人问到他:为什么在那种情况下,竟然不管不顾不担忧被病人及其家属赖上,毫不犹豫打电话救人?张春雷只是微微一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寻思不能眼瞅着人发生意外。

  面对他人的危难,在许多人纠结于“扶与不扶”“救与不救”之时,张春雷心存善念,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用这一善举有力地做出了回应,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善”的内涵,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