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7年10月) 罗振来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罗振来,男,1978年08月生,中共党员,原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派出所副指导员,现任下朱庄街道派出所正科级副所长。他履职尽责、见义勇为,面对寒冬中不胜翻落冰河的70岁老人,他顾不上天气寒冷,第一个跳下水中,和同其他民警一起将老人救起并送往医院,老人转危为安。

  “那么冷的天,要不是民警同志跳到河里救我,我可能就没命了!……”家住武清区高村乡梁国庆老人激动的向周围群众讲述那天他的经历。

  2014年2月8日上午,年近70岁的老梁驾驶一辆老年代步车,由于雪后路面滑,不慎翻落冰水中,危急时刻,接到报警的公安民警纷纷跳下水中,将他救出并及时送医,终使他转危为安。

  当天上午,大孟庄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有一辆老年代步车翻落大程庄路口处的冰水中,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的巡逻的教导员罗振来、民警宋浩、宋红宝和辅警韩海涛四人闻讯后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们见到落水车辆翻倒,卡在冰面上,一老人被困在车内,正在呼喊救命。

  见状,民警果断采取措施,先是拿出车里的绳索,试图用绳索拉住车辆,将车拖上岸,可是车身太重,冰面周围情况复杂,绳索被勒断了。时间就是生命,车辆无法拖到岸上,只有实施下一套方案。教导员罗振来顾不上天气寒冷,第一个跳下水中,其他民警也纷纷跳入水中。

  天寒地冻、冰水刺骨,齐腰的冰水迅速让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几乎冻僵,同时一股股恶臭袭来,然而大家全然不顾。冰冷与恶臭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难题是下河后脚下的淤泥,每走一步都有可能陷入泥浆中,稍不留神就会越陷越深。就这样,罗振来脚踩着淤泥,艰难的挪向水中央,一面用砖头将车周围的浮冰敲碎,一面指挥其他三个人顶住车身防止车辆继续下沉。车内已经灌入了冰水,看着年迈的老人被冻的几乎失去知觉了,如果一旦老人体力不支,划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四人使出了全身的力气,试图将翻倒在冰水中的车扶正,救出被困人员,然而四个人的力量确实很难翻转车辆。此时距离老人落水已经有二十多分钟了,老人的呼救声也越来越弱。

  就在这紧急关头,两名路过的群众也加入到了营救的队伍当中,“众人拾柴火焰高”,车被几人艰难的抬起,踉踉跄跄,4名民警和两名群众在水中低声的喊着口号,一齐用着力量。污水随着车的摆动也在起伏,几人半蹲的姿势虽有利于用劲,但也时不时的使得污水灌入几个人的口中,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只是一心想着怎么尽快把老人救出。慢慢的,车由倒转到侧转,由侧转到水平,终于,车被翻转了过来…………。

  老人被卡在后座上,费力的扶着座椅,浑身都已冻僵。民警迅速打开车门将被困老人救出水面,并将老人及时送至医院救治,并脱离生命危险。为表达感谢,被救老人及亲人专程赶到公安武清分局送上锦旗。

  罗振来和其他民警履职尽责、见义勇为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周边人,成为大家学习传扬的榜样,群众都说真是警民一家亲啊。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