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素欣:她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17/10/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们一定要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心用力做好。”在金钟街道溪水湾社区居委会班子会上,副主任王素欣动情地说。

社区工作关系居民切身利益,要做好社区工作就得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全心全意解决实际困难。王素欣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思考,上班路上还总是琢磨着怎么把群众的事做好,甚至有几次想得出神就坐过站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每次看到社区环境更好了,居民满意了,她也觉得很幸福。

为民分忧的热心人

在王素欣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居委会干部,她始终把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她初到溪水湾社区,听到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满江道没有路灯和地下管网不通的问题。为了解决问题,她多次与保利地产和物业公司一道查原因、找症结,主动找到区建委咨询情况,向市、区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发挥自己区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督促问题解决。去年8月满江道路灯安装完毕,照亮了居民归家路;同年年底,区相关职能部门接通了地下管网,困扰居民多年的污水异味闻不到了。不仅如此,谁家有线电视坏了,谁家停水停电了,王素欣也会亲自上门去解决。“社区工作虽然繁杂、困难多,但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人、体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只要能把社区工作当成事业去经营,把居民当作家人去关心,必然会得到居民的认可。”王素欣如是说。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只搞好社区的硬件建设还不行,居民的精神生活也得跟上。”王素欣心里想着。

溪水湾社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不够丰富,王素欣多方联系,在社区先后举办了国学讲堂、素描绘画课等活动。根据年轻人的需求,王素欣还主持开办了街舞培训班、小儿推拿班等公益培训,并将服务大厅打造为咖啡吧、书吧的形式。在她的努力下,溪水湾社区已成立社团20余个。

溪水湾社区老年人多,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有些与子女分居,王素欣就主动带头承担起了照顾他们的任务。她组织社区商户成立志愿服务队,每个月到老人们家里给他们修脚、剃头、打扫卫生。一位志愿者说:“王姐每次来都不闲着,要么亲自给老人剃头,要么就给老人们端洗脚水,看得我们都挺感动的。”在她的带动下,志愿者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邻里之间也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社区工作的带头人

溪水湾社区是新建社区,许多居民集中装修房屋,大量装修材料、废旧物品乱堆在消防通道里。看到这些安全隐患,王素欣把清理楼道杂物作为当下的主要工作,定期带领两委班子、物业公司和志愿者对楼道内杂物进行清理。遇到居民的不配合时,她动真情、摆实例,讲解由此引发的火灾案例,终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溪水湾社区消防通道堵塞问题也得以彻底解决。

为了长效、规范地做好社区工作,王素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树立了“居民至上、奉献第一”的宗旨意识,建立“全能社工、一站式受理、后台运作”的工作机制,提出了“三个三”的工作方法─日常管理做到“三必须”:每天网格必巡、网格员与物业公司必联、发现问题必报;环境整治达到“三无”:楼道内无小广告、无乱堆乱放、社区内无占道经营;建立社区管理“三全”:全能力水准、全天候服务、全元素融合。

为了方便居民办事,王素欣带头加班加点工作已经成了常态。社区管理的大事小情,她总是亲力亲为。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王主任像个拼命三郎,有时我们劝她休息会儿,她总是说自己还能再坚持。遇到工作上的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带头查找原因,及时解决。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工作起来也更细致认真了。王主任是我们公认的标杆。” 

(常秦瑜 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