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西青区杨柳青年画艺人 作画经营都有底气了
2017/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令西青区杨柳青年画艺人周宝才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杨柳青年画艺人,同时也是文化产业队伍中的一员,他感到非常温暖,又深受鼓舞。杨柳青年画是天津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它曾经有过辉煌,也曾经受过外来文化的冲击。近年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杨柳青年画等一批传统艺术的发展,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杨柳青年画艺人无论是作画还是经营都有底气、有自信了。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令周宝才非常有共鸣。身为艺人,他认为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把杨柳青年画的技艺保持好、传承好,更重要的是挖掘和发扬年画中的精神内涵。内容上,杨柳青年画的总体风格就是喜庆、祥和,有大批传统年画都是关于家和万事兴、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这些年画之所以能够从古代流传至今,就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杨柳青年画要长久生存发展下去,就要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它给人的不仅仅是审美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感染和鼓舞。

周宝才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他启发很大。在继承好杨柳青年画艺术特色和精神价值的基础上,杨柳青年画艺人还要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涵,让这项艺术永远鲜活。一方面,要有创新精神,可以结合时代发展创作新的年画,也可以灵活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让杨柳青年画有更丰富、更灵活的表现方式。另一方面,虽然杨柳青年画是一项地方艺术,但自从学习作画、经营画店以来,他深深感到杨柳青年画更是一扇对外介绍天津、讲述中国的窗口。周宝才介绍,他曾经接待过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游客,他们对年画的技艺和内容都非常感兴趣。他给游客讲解“连年有余”的涵义,也给他们讲年画中的历史典故和相关民俗,游客都说大开眼界,也非常愿意把年画带回家与亲朋好友分享。周宝才希望,可以通过杨柳青年画这个窗口,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讲述中国的传统、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今天和明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