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家三代党员 用行动诠释“不忘初心”
2017/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91周岁的张洪铭老人,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党员。他的女儿、女婿和外孙都是党员。19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洪铭女儿在北辰区双青新家园的新居。患病卧床的张洪铭正在女婿的陪同下收看十九大会议新闻。其间,张洪铭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在一张白纸上有力地写下“跟党走,过好日子”的寄语。他说,是党的政策好,他在有生之年才搬离住了七八十年、低矮简陋的西于庄棚户区,住进了高楼大厦,“这辈子,共产党对我家有恩情。跟着党走,就能过上好日子!”

“跟党走,过好日子!”

张洪铭说,自己年少时,家里非常贫困,住的是四壁透风的破草棚,穿的是难以蔽体的烂布衫,吃的是不能果腹的粗糠食。他不得不从文安老家到天津当童工卖苦力,经常挨骂挨打。1949年1月,天津解放了,共产党把他从水深火热中解救了出来。当年,他便入了党。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洪铭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他说,是党给了他学习的机会,让他成了家族中第一个识字的人。通过辛勤的劳动,他在西于庄新建里安了家,娶妻生子,生活水平逐年改善。张洪铭一生勤俭节约,衣食住行从不讲究,对别人却慷慨解囊。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西于庄新建里有一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小张,其父因病去世,其母又因失业无力承担他的求学费用。张洪铭闻讯后伸出援手,资助小张从初三一直读到大学毕业。有人问张洪铭为何这样做时,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该去回报社会。”今年,张洪铭与小儿子搬离了居住了七八十年的西于庄棚户区,住进了高层居民楼。就在喜迁新居当天,老人高兴地对全家人说,“跟党走,过好日子!”

不怕吃苦服务他人最光荣

张洪铭这股对党的情怀也传承到了女儿张玉荣身上。张玉荣今年6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我最初在纺织厂工作,受父亲影响,从参加工作第一天就一心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玉荣说。

张玉荣在纺织厂是个车工,工作时在机器间来回穿梭,根本没有坐下休息的时间,机器发出的噪声也让人头直发昏。张玉荣说:“一次天津血库告急,采血队来到我们工厂采血,我们这一批预备党员下班后,顾不上劳累,立即报名献血。献血后第二天,我又继续站到纺织机前工作了。”她说,在当时能优先入党不仅是对其工作成绩的认可,更是一种荣誉,这种荣誉是用金钱换不来的,更是她的人生追求。

如今,张玉荣退休在家。很快,闲不住的她加入了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每次有活动,我就与其他老年志愿者到公园里捡拾垃圾,到公交站去维持上下车秩序,还经常到智障儿童家园和养老院做公益活动。我是个党员,退休在家也要发挥余热,为社会做有价值的事,我觉得光荣。”

朴素的信仰薪火相传

张洪铭老人的外孙周小建,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他说,在家庭的影响下,他从小就有党员情结,从少先队到青年团,再到22岁入党,他真正体会到了一个“党员之家”的家风。周小建说,“姥爷对我一直很严格。记得在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姥爷格外高兴,他对我只有两个要求:第一就是入党,第二就是要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我在大学二年级时就加入了党组织。”

周小建说,“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的箴言一直激励他在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春节前,一家公司为了能将鲜活货物尽快送到目的地,竟在负责货物调配运送的周小建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他的电话充值2000元作为“酬劳”。周小建得知后,退还话费款,分文不取。当被问到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周小建有着自己的看法:“信仰要传承,更要以行动践行。我要学姥爷和母亲,给子孙后代作出表率,让党风融入到家风中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