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市妇联文明家庭事迹:陈光星家庭
2017/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提起宝坻三辣,人们自然会想起一个人来,他就是宝坻三辣创始人陈光星。谈到陈光星的事业有成,人们也会由衷的夸赞默默支持他的老伴张维淑,说老两口勤奋兴家、敬业立世。

  主要事迹:

  1980年,当时年仅33岁的普通农民陈光星,在生产责任制后,为了种地多收快富,执着的创出了一条栽葱种蒜的致富路。在这条路上,他凭着勤奋、执着、敬业的精神,在葱蒜研究这条路上奋战近四十年。这四十年,他被媒体称为获全国四个第一的农民。1983年成立了被中国科协誉为全国第一个新型的农民、新型的组织----袁罗庄乡农民葱蒜研究会,1990年天津日报称:陈光星撰写、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三辣栽培技术”专著,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誉他为第一个出版六本专著的农民。农民日报称他为第一个取得八项葱蒜研究成果的农民。天津日报称他为我国第一个总结出“大葱高产栽培公式”的农民,副标题是“垄沟里的哥德巴赫猜想”。

  他所领导的葱蒜研究会四次被授予全国星级研究会,2008年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的邓楠同志亲手为陈光星颁奖。研究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四个国际组织选定为“国际基层创造力与创新单位”。2012年12月在天津财经大学召开,有十六个国家参加的基层创造力与创新国际会议上,陈光星代表研究会做主旨报告。他所领导的农民学校两次获“全国先进成校”称号,他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4年他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农艺师,天津日报以整版篇幅刊登“从农民到专家”长篇通讯。

  陈光星家庭是一个五口之家,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在父母“敬业立世,勤奋兴家”的家训影响下,孩子们均长大成人,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大儿子陈兆立现在区政府机关供职,大媳妇李慧淑小学教师,是学校的业务骨干,多次受到区、市教育部门表彰。女儿陈兆华现任钰华医院院长,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她所领导的卫生院被授予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小儿子陈兆峰中专毕业后当兵服役,复员后夫妻干起了个体企业,成绩斐然。

  家训:

  敬业立世,勤奋兴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