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市建委文明家庭事迹:何长虹家庭
2017/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何长虹家庭,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路街,家庭成员3人。这是以大孝至亲的形式履行社会责任的家庭,以崇高的道德品格和坚强的毅力为飘摇的家撑起一片天。

  主要事迹:

  何长虹8年时间照顾瘫痪的母亲直到离世,又用8年时间照顾瘫痪的岳父和妻姐。2009年至今,他的业余时间全部和岳父、岳母和妻姐一家紧紧系在了一起。

  1984年,何长虹的母亲查出患有慢性格林巴利综合症,只能瘫痪在床,还在上初一的他,学着买菜做饭、收拾家务,和父亲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从初一到大二的8年时间里,何长虹除了练就做饭的“好手艺”外,还用细心、耐心和恒心陪伴母亲走完最后的路。从那时起,他已经懂得“孝道”这个词,背后延伸的“亲情”两个字的沉重。

  2009年,一直单身和岳父母住一起的妻姐因肌肉萎缩导致瘫痪在床,祸不单行,2010年岳父又突患脑血栓造成偏瘫。三口之家,两个人生活不能自理,花甲之年的岳母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多重打击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更加雪上加霜。在这艰难时刻,何长虹毅然担起了岳母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担。因为家里两个人都大小便失禁,需要经常换新衣服、被褥,岳母两只手因为长期经水浸泡,手上的裂纹常年不能愈合。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何长虹让岳母把换下来的衣服都攒在一起,每个周末,他和妻子都会开车80公里到岳母家,替换年迈的岳母照顾病人、收拾房间、清洗衣物。遇到岳父病情加重需住院治疗时,他就将老人安排到离他家较近的医院,这样他每天下班才能方便到医院陪床。8年时间,何长虹没有一个周末能够自己支配,周末到岳母家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坚持”。

  “百善孝为先”何长虹用十几年的“坚持”换来了家庭的和谐与安定,他用宽阔的胸怀和坚实的臂膀扛起责任,用心中大爱为亲人撑起了生命之路。

  获得荣誉:

  何长虹被授予2016年天津市“天津好人”荣誉称号。

  家训:

  爱己爱人,爱众亲仁,质直好义,修身达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