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北辰区文明家庭事迹:李向洲家庭
2017/10/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李向洲家庭,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街道安达里社区,家庭成员2人。这是一个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先后15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的和睦家庭。

  主要事迹:

  李向洲是一位海河管理处北洋桥水坝变压器值班室临时工,他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助人,先后15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

  自2006年在北洋桥水坝变压器值班室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常年与河水打交道的人,经常会遇到附近水域的落水者,9年中,他在水中挽救了多条生命。

  李向洲第一次下水救人是2007年9月30日。那天河北工业大学龙舟队在北运河训练,一条龙舟在河心突然倾覆,20多名学生全部落水。李向洲见状,一边呼喊学生们抓住龙舟,一边纵身跳入河中,先把不会水的2名学生救上岸,然后引导多名会游泳的学生到安全地带,在他的努力下,这次落水的20多人无一伤亡。

  2013年7月28日上午,他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发现一位妇女落水,他急忙跳入水中,在2名群众的帮助下,他把失去知觉的妇女拖上岸,遗憾的是经120抢救,落水妇女已经没有了生命的迹象,他也因呛水过多引起肺部大面积感染,经全力抢救才脱离危险。

  如果说施救落水者还多少与李向洲的工作有关,那他在火灾中的见义勇为,则显出他“偶然事件”中的“必然美德”。2013年6月的一天,李向洲正在家里休息,突然看到对面一楼的阳台起火。见状,李向洲立刻跑去砸开门,帮助毫无察觉的一家老幼离开了险境,随后他又奋勇扑救,将火势控制住,避免了悲剧发生。

  多年来,李向洲在值班期间,劝阻了不少轻生者,把他们从死亡边缘上拉了回来。经济并不富裕的他,一直坚持拒收别人酬金,多次因救人受伤也都是自己承担医药费,并两次捐出见义勇为的奖金。

  获得荣誉:

  李向洲被授予2013年见义勇为行为荣誉称号,2014年北辰区第十届“感动北辰文明人”荣誉称号,入选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家训:

  老实本分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忘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有德才有福,有爱才有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