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市交通运输委文明家庭事迹:陶月家庭
2017/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陶月家庭,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街道微山里社区,家庭成员5名。这是全家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资助残障、失足儿童,热衷公益事业的家庭。

  主要事迹:

  陶月,南仓站货检车间乙上行货检员。2013年他脱下那身挚爱的军装,来到车站货检车间,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从学徒到独立作业,他始终保持着谦虚、好学的态度以及对于铁路工作饱满的热情,切实做到了“学技能、练硬功、提素质”,干标准活、上标准岗、说标准话、交标准班,真正成为了一名作风过硬的安全“哨兵”。

  2011年3月份,陶月在定州唐县武警114师341团某部服役,在连队集中观看新闻联播的时候,他得知了他所服兵役的定州就是贫困县,中国红十字会正在集资捐助这个县里贫困的家庭,陶月便主动资助贫困学生,将全部600元津贴。

  2012年陶月复员回家,他经常给孩子们写信,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生活上有困难就告诉他。为了更多地了解孩子们的生活,2013年春节前,他来到望都三中。为孩子们准备了学习用品、文体用品、近百册图书,更为孩子们准备了10套新衣服,天津到望都,306公里的行程,换来的是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和琅琅的读书声。

  2012年到2015年间陶月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也推掉了大部分和朋友的应酬,工作之余,他将全部时间都留给了那些孩子,留给了他可以为之付出一切的志愿事业。截止目前,陶月已累计捐赠现金7万余元,退伍津贴全部捐出,衣物500余件、文具用品400余件、近200册图书。

  2015年陶月被查出胸椎物理性异常,胸椎压迫主动脉,造成脑部伴随性反映,需要复查,为了不耽误为孩子们补课,他再三的拖延治疗,病情也在慢慢加重,但这并没有动摇过陶月,他依旧坚持着那些他看来已是家常便饭的志愿工作。

  2015年6月至今,陶月和他的母亲相继加入了天津市“莲花爱心联盟”,每个月都要利用休息时间去一次位于天津市北辰区韩家墅的“太阳村”以及坐落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天拖养老院,在“太阳村”里,住的都是父母服刑的孩子,陶月每一次都会为这些孩子带去各种学习用品和书籍,陪着这些孩子做游戏,为他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建立起健康自信的心理。

  爱是与生俱来的,在血液里流动,在骨子里结晶,它源源不断的由心而生,永不枯竭;陶月总是说助人为乐,付出总比得到好!

  家训:

  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严己宽人,团结友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举止稳重,言语文明;夫妻相敬,举案齐眉,有胆有识,有礼有节。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