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滨海新区文明家庭事迹:邵连英家庭
2017/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邵连英家庭,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东风里社区,家庭成员5人。这是一个传承孝道,弘扬美德,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的家庭。

  主要事迹:

  邵连英是一位长芦盐场退休职工,是一位勤劳、朴实、善良、贤惠的女性。她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百善“孝”为先,铭刻心间。她不仅是儿子的好母亲,邻里敬重的老大姐,更是公、婆的好儿媳,三十八年如一日,照顾、护理、瘫痪的公爹和病重的婆母,邵连英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心态、做着她应该做的平凡事情,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邵连英1976年与丈夫吴义斌结婚,婚后,与公爹、婆母及四个小姑生活在一起,当时,四个小姑年龄尚小。76年的唐山大地震,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严重的创伤,婆母被砸成重伤,骨盆粉碎性骨折,公爹被砸成高位截瘫,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大、小便失去知觉。当时邵连英作为家庭唯一的儿媳,从此承担起全家老小八口人的家庭重担,和护理两位老人的任务。她除了要负责照料全家老小的饮食起居外,更可敬的是,40年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她都要定时为公爹、“婆母”端屎、倒尿、翻身、换洗被褥,每天还要为两位老人洗手、洗脸、擦洗身体。

  随着时间推移,四个小姑在她的照料下都已经长大成家。她的婆母在1995年因病去世了,老公爹情绪低落,经常暗地伤心流泪,为了减轻老人的孤独和伤感,老人提出任何要求和意愿,她都千方百计的去满足。 40年来,她们这个30多口,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和睦相处,相敬如宾从没闹过任何意见和矛盾。

  2016年11月老公爹在即将度过九十岁生日之际安详离世。邵连英并未因此卸下重担,她又主动承担起照料小姑及智力残疾的外甥女的衣食住行的重任。邵连英儿子媳妇因受她的言传,身教,也非常敬老,尊老,经常帮她洗衣做饭收拾屋子,连小孙子也知道要帮奶奶干活,孝顺老人。

  获得荣誉:

  邵连英先后被评为2011—2012年度滨海新区汉沽十佳儿媳;2012年天津市孝亲敬老之星;2013年滨海新区首届十佳孝星;2013年滨海新区首届好人榜被授予道德模范称号;2013年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他们家庭2016年被评为滨海新区最美家庭;2016年第一届天津市文明家庭;2017年天津市最美家庭。

  家训:

  家和万事兴,其利可断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