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滨海新区文明家庭事迹:孟庆华家庭
2017/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传:

  孟庆华家庭,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河街震新社区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全家人互敬互爱、团结邻里、帮扶困难人群、义务为贫困流动人口子女补习功课……为社区家庭树立了榜样,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主要事迹:

  孟庆华是一名拥有51年党龄的教育工作者,自从退休后,他将自己的教育情结与社区工作相结合,积极投身到社区家庭教育及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做起来不问报酬,只问效果。他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能为社会、家长、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享受”!

  孟庆华常说这样一句话:“我虽然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丢!”他经常帮助孤老残家庭,主动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及时劝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奋不顾身制止小偷偷取小区的防护栏,保护国家财产……

  2012年,孟庆华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受了担任天津市家庭教育大讲堂讲师的任务,他结合三十多年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撰写了12000字的“浅淡家庭教育”讲课材料,300字的“重方法、提成绩”三字经及2000字的译文,3000字的“儿童逆反心理演讲稿”、上万字国学讲稿……先后应新河街、新北街、塘沽街等五个街镇十几个社区的邀请进行了10多场深入浅出的讲座,帮助了更多的家长和学生走出困境。

  孟庆华把家庭教育看成是一项事业,一直以来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地义务为孤儿、贫困户子女、残疾人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指导学习方法,使百余名中小学生受益。他利用寒暑假期间,利用社区青少年教育阵地的平台,举办各种讲座,引导社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道德修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益的人。

  多年来,孟庆华家庭生活十分简朴,家人都十分支持他,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孙子也与他一起投入到义务辅导工作中来。孟庆华正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我愿做一粒石子,默默地铺砌社区和谐跑道上;我愿做一滴水,永远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我愿做一缕阳光,为家长教育好子女带来一丝光亮。

  获得荣誉:

  2012年被天津市妇联授予“天津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2014年被天津市妇联授予2012-2013年度天津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

  孟庆华本人2009年被天津市关工委授予“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4年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5年被滨海新区关工委聘为“滨海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员”;

  2016年被滨海新区妇联授予“2016年度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

  2016年被滨海新区关工委授予“滨海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家训:

  “小善亦为,温暖在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