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文汇: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知识问答
2017/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什么是天津市文明城区?

答:天津市文明城区是由市文明委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授予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能够在全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区。

2、为什么要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

答: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创建最大的受益者是全区老百姓。创建的过程既是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区位优势的过程,也是改善城区环境、彰显静海特色的过程,更是增加民生福祉、凝聚静海精神的过程,与建设美丽静海的发展目标一脉相承,完全契合。

3、全国文明城区由哪个国家机关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

4、市民群众在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中能得到哪些实惠?

答: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改善。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6、天津市文明城区测评的常用方法是什么?

答: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考察。

7、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始终坚持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答:群众满意度。

8、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以人为本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坚持部门创建与区域创建相结合、坚持统一标准与便于操作相结合、坚持阶段目标与长效建设相结合。

9、我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答: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和城市文化品位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10、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1)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2)广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3)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集中性学习宣传活动。

1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根本要求;是新形势下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最新发展。

12、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对市民有何基本要求?

答:广泛关注知晓、举止言行文明、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参与创建。

13、我区居民了解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的途径有哪些?

答:(1)通过各类宣传栏和新闻媒体(区电视台、广播电台、静海文汇等)了解静海创城工作;(2)通过关注静海宣传网、文明静海微信,掌握静海区创城工作动态;(3)通过各类政府热线,反映关心的创城问题。

14、我区参加本轮天津市文明城区检查验收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2017年10月底至11月初。

15、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三优”工程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16、“中国梦”核心内涵是什么?

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7、“中国梦”本质包含哪三点?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8、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实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两个文明全面发展,两个文明是指?

答: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20、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21、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是什么?

答: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2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哪两个方面?

答: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23、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是?

答:思想道德建设。

24、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哪些?

答:尊老爱幼、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勤劳节俭等。

25、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哪四方面建设?

答: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

26、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分别是什么?

答: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原则是集体主义原则。

27、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28、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9、“四德”建设主要指什么?

答: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30、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31、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2、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33、个人品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

34、社会道德风尚包含哪些内容?

答:主要包含:见义勇为、慈善捐助、公益活动、培育并推出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35、提高道德修养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有哪些?

答:(1)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道德知识;(2)兼听内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3)日积月累,持之以恒;(4)严于律己,慎独其身;(5)躬身实践,学以致用。

36、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应抓好几个环节?

答:抓好三个环节(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2)坚持职业道德修养;(3)开展社会舆论监督。

37、怎样加强个人品德建设?

答:提高人们的道德认识,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锻炼人们的道德意志,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38、爱岗敬业的含义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能够为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

39、诚实守信的含义是什么?

答:诚实守信是要求每一个人在社会交往中讲真话、讲信用、讲信誉、信守诺言,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

40、社会主义人际关系准则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友爱、互助。

41、市民在文明城区创建中应积极参加哪些专项公益活动?

答: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义务献血、环境保护、植绿护绿专项公益活动。

42、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市民应参加哪些文明行动?

答: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服务活动。

43、市民在公共场所应遵守的行为规范有哪些?

答:爱护环境、友善礼让、举止文明、注意形象。

44、市民在出行时应注意哪些文明行为?

答:服从指挥、各行其道;有序乘车、文明礼让;绿灯通行,走人行道。

45、文明餐桌活动有哪些要求?

答:勤俭节约、适量点餐、健康饮食、拒绝酒驾。

46、文明旅游应该注意哪些?

答:珍爱环境、保护古迹、尊重习俗、注重形象。

47、文明上网应该注意哪些?

答:遵守法律、实事求是、抵制恶俗、诚信交流。

48、文明服务中应该注意哪些?

答:热情主动、规范服务、廉洁自律、接受监督。

49、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有哪些?

答:团结统一、勤劳勇敢、爱好和平、自强不息。

50、我国的传统节日包括哪几个节日?

答: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节。

51、“低碳生活”要做到哪几种节约?

答:要节电、节水、节油、节气。

52、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

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5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三个主要环节是什么?

答: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

54、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⑴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⑵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⑶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55、如何开展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

答: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科技制作 、公益服务等活动;普遍建立多种形式的工作平台(如“阳光驿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解决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以及节假日未成年人的失管失教问题;社区与学校加强协调沟通,建立青少年参与活动的档案资料,为学校评价学生提供依据。

56、什么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静海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哪些?

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包括享受国家财政支持的各级各类博物馆(院)、纪念馆(地)、陈列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历史遗迹、名人故居、文化(物)馆(站) 、展览馆、已开放的原军事基地等。静海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双塘镇西双塘村、静海区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静海区烈士陵园、大邱庄镇。

57、什么叫公益性文化设施?

答:公益性文化设施包括美术馆、科技馆、公共图书馆(部)、体育场(馆)等,文化宫(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体育场(馆)等。

58、什么叫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

答: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主要指由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专门为未成年人提供公共服务的少年宫、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场所。

59、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天?

答:9月20日。

60、对青少年的“三爱”教育是指?

答: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61、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包括哪五类?

答: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

62、我国的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答: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63、志愿服务精神包含哪四项?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64、志愿服务“三关爱”具体指什么?

答: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65、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

答:3月5日。

66、志愿者的核心精神是什么?

答:自愿、利他、不计报酬。

67、志愿工作具有的四大特征?

答: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

68、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

答:12月5日。

69、注册志愿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注册志愿者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在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1)年满14周岁;(2)具备奉献精神;(3)具备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应的基本素质;(4)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从事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5)遵纪守法。

70、中央文明办确定的“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的重点对象是?

答: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71、“文明社区”的标准是什么?

答:组织领导有力;居民民主自治;道德风尚优良;文体活动丰富;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社区秩序安定。

72、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遵循“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

73、市民怎样参与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答:保护环境、热心公益、健康娱乐、睦邻友善。

74、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怎么做?

答:不乱倒垃圾、污物,不乱堆乱放物品;大力种植花草树木,爱护生活区的各种树木、花卉、草坪,不排放各种有害、有毒物质,保持空气清新。

75、什么是社会生活礼仪?

答:社会生活礼仪是人们在公共生活和相互交往中约定俗成、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涉及个人和人际交往中仪表仪容、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面的具体规则和惯用形式。

76、践行社会生活礼仪应该体现什么要求?

答:要相互尊重、真诚相待;宽容大度、严于律己;把握分寸、尊重差异;身体力行、注重养成。

77、礼仪的作用有哪些?

答:有四个方面的作用:(1)尊重作用。有礼仪的交往行为蕴涵着彼此的尊敬(2)约束作用。礼仪对人们的社会行为有很强的约束作用(3)教育作用。礼仪作为一种道德习俗,对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有教育作用(4)调节作用。对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起着规范、约束和及时调整的作用。

78、打电话要注意哪些礼节?

答:主动友好,自报家门;用语文雅,口气温和;说话简明,节约时间;通话完毕,轻放电话。

79、排队有哪些礼仪要求?

答:先来后到,依次排列,依序而行。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合,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

80、常用文明用语有哪些?

答:要“好”字开头,“请”字优先,“谢谢”、“再见”结尾。基本用语“你好、麻烦您、对不起、请坐、请问、请讲、请转告、没关系。”

81、创建文明城区对城区整体形象的要求有哪些?

答:(1)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给人以美的享受;(2)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3)街道、车站和车辆、农贸市场等卫生整洁;(4)市民为人和善,精神面貌良好。

82、创建文明城区,城区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面貌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无违章搭建现象;无无证摊点现象;无乱张贴现象。

83、创建文明城区,城区车辆停放管理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不随意乱停,停放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场地;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

84、创建文明城区,城区公共安全保障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有符合条件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等;消防通道畅通,无被占用、堵塞现象,逃生导向标识清晰、规范;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有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

85、创建文明城区,城区沿街店铺管理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无跨门(店外)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沿街店铺招牌、广告、空调室外机设置合理,文明规范。

86、创建文明城区,城区的交通站点管理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无非法营运车辆和争抢客源现象;车辆停靠安全可靠,在设置或规定区域停靠,无占道、滞留等现象;交警文明执勤,车辆、行人服从指挥。

87、创建文明城区,公共设施维护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雕塑等公共设施得到精心保护,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各类公共设施功能完好,能正常使用。

88、创建文明城区对市民诚信有哪些要求?

答:市民要具有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在经济社会活动中要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

89、创建文明城区对市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有什么要求?

答:市民要知晓全国、全市和全区开展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对道德模范典型事迹有所了解,还要了解我市和我区近年来宣传树立的各类先进典型。

90、创建文明城区对窗口服务行业有哪些要求?

答: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等。

91、创建文明城区对学校管理有哪些要求?

答: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园宣传栏中有文明校园创建的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谐,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兼职教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92、创建文明城区对志愿者组织和活动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一是建立由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志愿者活动领导机构;二是建立市民广泛参与的各类志愿者组织;三是建立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25个小时;四是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市民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9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深刻内涵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富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条件,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是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9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的深刻内涵是什么?

答:“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能够激发社会潜在的巨大能力,形成广泛的正能量。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的根本价值理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过法治建设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制度保证。

9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的深刻内涵是什么?

答:“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国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敬业代表个人价值追求,只有干好本职工作,才能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内容,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友善是人与人相处的普遍准则,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96、“十三五”时期,静海区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奋战五年,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用于民生的投入比“十二五”时期实现翻番,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困难村实现全部脱困,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97、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

答: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9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9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

答: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

100、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应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1)作为学生:认真履行受教育义务,与他人和谐相处,为建设优秀班集体贡献力量等。(2) 作为子女:关心孝敬长辈,自觉承担家务活动等。(3)作为社会成员:诚实做人做事,遵守社会规则,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