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创作接地气的好作品 访区文化工作者
2017/1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按: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西青掀起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界群众纷纷在报告中找到了自己的关注点,许多体会有感而发。本刊特开辟《贯彻十九大精神访谈录》专栏,倾听不同领域人士的心声。

在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西青,活跃着一大批紧跟时代、贴近百姓的文化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断创作出接地气的优秀作品。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发展提出的要求,更是为他们指明了方向。日前,记者来到区文化馆,走访了一些一线文化工作者,了解他们的精品力作,倾听他们的理念心声。

写咱老百姓自己的歌

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汤小娟,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在馆内日常负责策划、组织西青区各类演出、赛事及大型文化活动。多年来,她投身在工作一线,贴近群众、传承艺术,为繁荣地区文化活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不久前闭幕的全运会上,汤小娟作为火炬手参与了开幕式的火炬传递活动。

近年来,汤小娟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歌曲组曲《文化馆人的梦》、男女声二重唱《幸福西青》《创建文明西青》、大合唱《筑梦王村》、独唱《英雄本色》等。“我平时工作的阵地就是基层,和大家一起排歌、练歌,可以快速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接触到许多热爱音乐的朋友。与大家熟悉以后,了解了更多咱西青自己的人、自己的事,有了更多的素材和想法,就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而大家也更愿意传唱咱们本土的歌曲。”

在汤小娟创作的歌曲中,都是以弘扬国家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家园、爱岗敬业为主题的歌曲。如今,这些歌曲已渗入基层,作为村歌、厂歌、校歌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传唱,深受老百姓喜爱。《幸福西青》被评选为西青区创建精神文明城区主题歌,起到很好的宣传引领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这样的丰功伟绩人民公认、世界瞩目。作为一名群众文化工作者,应该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创作水平,编排一些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在群众中展开广而深的宣传,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我们的文艺作品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说我要用梦想和实际行动来回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排咱老百姓自己的戏

区文化馆的曲艺戏剧干部张富萍,2000年从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毕业后,就成了西青文化战线的一名骨干。深入基层辅导群众排演节目,登上舞台活灵活现展示作品,可以说是身影无处不在。

在作品表现形式上,她不仅演得出色,创作起来也是一把“好手”。刚参加工作不久,她创作并参演的小品《我爱我家》参加“天津新貌”小品大赛获二等奖;2004年创作辅导快板《宝贝儿》参加天津市少儿曲艺大赛获二等奖;2006年创作表演小品《沟通》参加全国群星奖比赛获天津地区银奖;2008年创作参演的小品《老伴儿》参加天津电视台专题春晚的演出,作品并发表于《剧本》杂志;2016年创作小品《礼物》参加天津市残疾人文艺展演并报送北京;2017年创作天津快板《启智学校我的家》参加“喜迎十九大”第二届天津市社区残疾人文艺展演中荣获一等奖……一个个贴近百姓、生动鲜活的形象,经过张富萍的创作,被搬上了舞台、荧屏,被千家万户熟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文化发展提出的要求,也给了张富萍新的创作灵感:“近年来,西青的变化很大,先是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区,今年又如火如荼地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门就是公园,生活各种便利,老人享受福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为了体现这些,我创作了快板剧《说说老人的心里话》,通过两位老人以快板剧的形式,说出他们开心的事儿,来体现家乡的变化。这个节目正在创作中,再完善一下,将参加这个月中旬的西青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专场演出。”

就像作品中唱道的那样:“日出东方似火红,满目彤云挂碧空,国民欢庆十九大,我老太太手打快板也表心情。十九大,胜利召开多么激动!十九大,国民幸福享太平!十九大,惠民政策更深化!十九大,小康路上奔鹏程!近年来,我们西青变化大,幸福感,逐年噌噌往上增。现如今,人民的生活有保证,老有所养乐在其中。免费体检进社区,虚拟养老在践行,小区提升改造攻坚战,如火如荼在进行。刷墙壁、换水管,地面修整路路通,绿化家园心舒畅,各级领导为咱百姓那可是──砥砺奋进往前行!”

谈到十九大报告,张富萍深有感触地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能适应时代感,要能够把报告中的文字用生动的文艺形式体现出来,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报告中的温暖。我今后要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儿、贴近百姓、满足新时代矛盾的文艺作品,为群众服务,传递报告中的声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