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情系新农村建设倾力做好帮扶工作
2017/1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情系新农村建设倾力做好帮扶工作(图)

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宝坻区市场监管局驻大口屯镇东堼村、西堼村工作组与村支部、村委会一起,围绕六项帮扶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帮扶任务。

帮扶期间,工作组积极解决短期、急需问题的同时,更注重长效化、制度化机制建设。2015年,积极配合大口屯镇党委和政府完成了东堼、西堼两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并协助村“两委”班子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与区直、镇政府相关部门联系,依托区就业培训中心及大口屯镇辖区职业培训学校,使村民掌握了一定技能,村民的创业能力、就业优势更加突出。密切协调大口屯镇党委、政府,与两村“两委”完善了基层治理机制,特别是积极调动了两村村级助理工作热情,使村级综合服务站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两村村民提供了更好、更便捷的服务。“一村一策”项目建设是帮扶工作的重点,2016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多次实地考察天津林海龙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并对该项目市场前景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论证,工作组与两村“两委”决定将两村“一村一策”资金入股到该公司,该公司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花卉、水果、蔬菜等休闲采摘品种,每年按照“一村一策”项目资金5%分成到村,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大力扶植两村民办企业发展,有效转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村民快速增收。帮扶期间,两村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6家,主要涉及种养殖、服装加工、餐饮服务、汽车修理等业态。截至本届帮扶工作结束时,西堼村2016年村集体收入36.2万元,东堼村2016年村集体收入44.6万元;两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万元,按照现在的收入增长水平,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2.2万元。

为改善两村生产生活条件,市市场监管委投入帮扶资金,工作组全程参与到建设项目制定实施的各个阶段,有针对性地利用好帮扶资金,有效解决村民的出行、饮水、排水等问题,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工作组还多方协调筹集资金对东堼村1150米主干道路进行规范化改造。协助大口屯镇党委、政府及两村“两委”将部分村集体资金用于两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垃圾处理以及健身广场建设,对西堼村5960米的村庄道路实施了整体硬化工程,对东堼村1150米主干道路及5条里巷道路进行规范化改造,使两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出行;与两村一起绿化植树2000余棵,实现村庄主干道路绿化全覆盖;修建了14个垃圾池,购置大垃圾箱10个,小垃圾箱250个,并安排专人负责垃圾清理工作;清理池塘1处;新建厕所2座;为西堼村完成300亩农田低压线路建设;为两村新建和更换了90盏路灯;改造排水管道120米;为东堼村新打400多米深水井一眼,解决了多年来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为两村建设了村邮站、便民商店及健身广场,使两村达到了“六化六有”建设目标。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工作组开展了多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了新风正气,增强了村民法治意识。协助村“两委”积极开展群众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维护了两村的和谐稳定。通过两年工作实践的磨炼,弥补了驻村帮扶工作经验的不足,面对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想办法、出对策,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帮扶任务,为驻村帮扶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