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创文”进行时 “创文”花开遍社区
2017/11/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花开遍社区(图)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河东区这个“大家庭”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几个月来,不但形成了社区志愿文化,加快了社区文明进程,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已经成为居民的共同心声。走进向阳楼街道阳安里社区,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各具特色的“创文”宣传、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都让记者能真切感受到文明的温度,触摸到文明的脉搏。

特色楼门添“光彩”

为了让社区中的宣传氛围更浓、文化建设更具特色、居民文明素质更高,根据楼门居民的喜好,阳安里社区创建了多个特色楼门文化。在传统民俗楼门,记者看到一幅幅剪纸作品张贴于楼道内,一层有中国地图、忠诚于党、献身使命的剪纸作品,二层有居民们参加绢画、葫芦雕刻、剪纸等文化活动的照片,再往上走还有诗词鉴赏的展牌。这些都是居民合力布置的,大家为楼门的每一层都想好了主题。在科普楼门内,一张张介绍科普知识的宣传海报给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有生活习惯与节约用水、生活习惯与节约能源等日常知识。有的居民停下来给孩子讲解,有的居民三三两两地讨论着。小知识配合小漫画,让宣传知识老少皆宜。

在“创文”工作中,社区共创建了“传统民俗楼门”、“社区文化楼门”、“家风家训楼门”、“科普楼门”等特色楼门文化,通过打造特色楼门文化引领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区建设活动中,共筑共享美丽家园。

社区服务体系配套全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阳安里社区以“六室六站两栏两校一苑一家园”构筑了社区服务体系,形成了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志愿者四个层面参与“创文”社区服务平台。

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居民反映的问题、信息录入网格管理平台及时加以整改和落实,社区基本实现了“创文”工作24小时、零距离、全覆盖服务。并建立了社区党员、复退军人、居民互动人员微信群、QQ群,就“创文”工作进行交流探讨,积极引导社区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除此之外,社区充分整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借助社区市民学校、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学校等,广泛开展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等,提高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做新时代文明守礼的好公民。每月开展科普教育、道德讲堂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清整活动,使社区居民群众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意识全面提升。每周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义务巡逻、清理社区垃圾、入户发放创文宣传品,如今“创文”一词已经浸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群众有话说

阳安里社区居民刘宗一说:“我们的社区最近又粉刷一新,还添了几个特色楼门。平时出来进去的我常常看楼门里的布置,也会提些意见建议。看着这么漂亮的楼门,我觉得特别开心,不仅满足了学习的愿望,还通过交流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邻居。现在整个社区形成了一种风气,不管认不认识,见面就能微笑。一家有困难,大家齐帮助。我觉得生活在这样的社区、这样的楼门里,有这些和睦温暖的邻居,心里暖暖的,特别的愉快。”

阳安里社区居民刘希莲说:“我一直参加社区里的书法绘画学习,从中不仅学习了一份兴趣爱好,也收获了难得的友情。现在社区里的‘创文’活动搞得如火如荼,身为楼门栋长,我一直想着帮社区做点事,就参加了社区的治安宣传和文化宣传,终于能一展所长,特别有成就感。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楼门创出自己的文化特色,让楼门更文明、更和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