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光明日报:北辰区 全力争创天津市文明城区
2017/11/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辰区广泛开展星期五义务劳动

  丰富多彩的“创文”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创建文明城区,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有效载体和具体行动。在“创文”这项系统工程中,北辰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突出志愿引领,营造浓厚氛围,多措并举推动“创文”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锁定目标

  吹响文明“集结号”

  “争创文明城区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争当表率,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发动群众,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在北辰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区委领导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吹响文明集结号,再掀“创文”新热潮。

  东风浩荡,北辰大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新气象。如今,无论行走在这里的大街小巷,还是社区村落,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扮亮美丽家园;进行“创文”入户宣传,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带头加入文明督导员队伍,促使问题整改落实……北辰区3.1万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其中。

  每到周五,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都比平日要热闹许多。一群头戴紫色小帽的志愿者分布在社区各个角落,他们分头清扫地面垃圾、拔除杂草、清理卫生死角,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星期五义务劳动”是今年7月北辰区启动的“创文”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号召全区人民群众利用每周五下午一小时,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美丽北辰”建设添砖加瓦。“生活在这样的家园里是我们的福气,每个人都应该爱护它。”家住宝翠花都社区的居民万女士在得知社区发出开展义务劳动的倡议后,她立即报了名,“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从最初的56名,现在已经发展到150多名了”。

  随着志愿者队伍日益庞大,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年8月底,一支千人规模的区级文明督导队正式成立。他们统一着装,活跃在社区、学校、街头,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敏锐地捕捉各类有损城市形象的问题,并拍照上传给区级媒体。这些问题将在区级媒体开设的“啄木鸟在行动”专栏中被集中曝光,倒逼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推动形成讲文明树新风常态长效机制。这一创新举措也赢得广大市民的鼎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汇聚起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

  营造氛围

  唱响文明“主题曲”

  “同志您好!目前我区正在全力争创天津市文明城区,这是文明城区的调查问卷,请您填一填。”北辰区组织近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成若干小组,深入社区村居,挨家挨户敲开门,为居民送上《天津市北辰区市民文明手册》、“创文”倡议书及印有宣传标语的小礼品,并指导他们填写《北辰区创建文明城区测评调查问卷》,通过细致生动的知识普及,让居民对“创文”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更深入的了解。

  与此同时,从9月21日开始,北辰区各镇街也组织人力逐门逐户开展专项宣传,行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合力。该活动将持续半个月,共发放各类“创文”宣传品近20万套,力争使“创文”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为了让文明充盈居民的生活空间,北辰区各单位共投入3000余万元,在区内主干道沿线、过街天桥、公交车和自行车站点、主要出入口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截至目前,全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万份,设置宣传牌和宣传栏10000个,宣传画10000幅,公益宣传建筑围挡1500处,LED电子显示屏400余块,灯杆道旗3000面次。如今,行走北辰区的大街小巷,大到横幅海报、景观小品,小到标识标牌、灯杆道旗,随处可见文明创建的宣传内容,不仅装点了城市,也让文明的种子播进群众心田。

  北辰区还充分运用辖区内“两台一报”“两微一端”,广泛开设“创文”专题专栏。其中,北辰电视台结合“创文”的不同阶段,分别开设《创建文明城区,彰显北辰魅力名片》《大干30天,创建文明城区》等栏目,制作专题节目100余期,大力宣传身边典型、好人好事,反映创建进展、创建成果、创建经验。北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北辰”开设《创文进行时》等栏目,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及时推送、报道文明典型,搭建起政府和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

  北辰区通过多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创文”宣传工作,让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带动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力行,共赴“文明之约”,触摸“文明之美”。

  共享成果

  奏响文明“新乐章”

  “现在小区环境真的是大变样了,我的心情也比以前更舒畅了!”说起身边居住环境的变化,家住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的居民吴女士脸上乐开了花。由于规划建设年代早,泰来东里社区存在房屋及其配套设施年久失修、道路破损、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诸多问题,这也是多数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为扮亮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民生,北辰区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工程,陆续启动清理楼道杂物、粉刷墙面、拆除违建、绿化美化、完善设施等多项工作。经过大力整治,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因为“创文”,拥有悠久历史的北辰焕发出时代光彩,这里已然成为京津走廊上独具魅力的璀璨明珠。为提升市容环境面貌,北辰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立面提升改造、道路整修管护,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目前,全区整修大桂道、辰盛路等7条道路共10.2万平方米,修补道路共10.4万平方米;完成京津公路、津围公路及外环线内侧共26万平方米绿化提升改造;完成京津路引河桥至南仓桥段75栋建筑立面改造;累计清理脏乱点位482个,清运垃圾11200余吨……量变最终产生质变,北辰的“颜值”“气质”有了显著提升,一幅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为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是北辰区“创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日前,北辰区召开“大干30天”动员大会,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打响“整改落实攻坚战”“日常管理持久战”“舆论宣传联动战”“条块协同整体战”“培育品牌争创战”“干部队伍作风战”六大“战役”,不断为创建工作注入活力,不断固化工作成果,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北辰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在文明创建的康庄大道上蹄疾步稳、砥砺前行。让绚丽多姿的现代文明之花在北辰大地竞相绽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