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厚植文化沃土 河东区多措并举向文化小康迈进
2017/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当深厚的文化历史渊源与现代化的审美诉求融合到一起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变化?当政府指导扶持与创意团队合作又会取得怎样的成果?2017年天津走基层看文化活动河东站给您提供一种可能。河东是天津的发祥地之一,古有“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之说,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河东区以几年的时间思考、计划、实施,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主线,融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全局,立足促进区域文化繁荣和产业升级,努力形成与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文化优势,努力实现文化小康。

厚植文化沃土 河东区多措并举向文化小康迈进

社区老人在一起讨论刻瓷工艺

厚植文化沃土 河东区多措并举向文化小康迈进

社区老人制作的瓷盘

社区课:让老人有所为、有所乐

在河东区富民路街道金月湾花园社区中有一个已经开办5年的雕刻班。这里的学员们多是社区老人,他们在瓷盘上作画,以形神并茂的方式描述着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李玉民大爷今年73岁,在雕刻班已经学习了一年的时间。最近,李大爷的瓷雕作品《雪景》被收录在天津市摄影、民间艺术作品展中进行展出。李大爷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这件展出作品自己制作了两个月的时间,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刻瓷,逐渐喜欢上这项艺术,看着自己的作品越来越有样子,甚至可以拿到市里去展出非常满足。他说:“刻瓷,学起来容易,上手快,而且掌握了基本功后可以自由发挥,书画艺术作品都可以用盘子刻出来特别有成就感。这也算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了吧。”

社区雕刻班内,像李大爷这样的学员还有四五十位。每个周四大家聚在一起上课、切磋技艺。教室里,叮叮当当的响着,很忙碌。富民路街道金月湾花园社区服务中心书记白蓉为记者介绍了雕刻班的组建。她说:“起初只是有一位陈老师很擅长刻瓷,有老人想跟着一起学,社区就免费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场所。没想到学员从两三位一直到现在有几十位固定成员。既然大家喜欢,那我们社区也绝对支持,就陆续出资给大家购置瓷盘,组织课程,免费给大家营造了一个学习环境。现在,我们这个雕刻班已经成为老年大学的课外教堂,有更多喜欢刻瓷的老年人慕名来学习。我们也会给大家定制主题,比如正在制作的56个民族组合瓷雕,还有即将制作的十九大主题瓷雕。大家心气儿很足,都积极响应,以喜欢的形式来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价值观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厚植文化沃土 河东区多措并举向文化小康迈进

棉三创意街区内的部分展示

厚植文化沃土 河东区多措并举向文化小康迈进

独立影厅可播放电影视频

创意街:让前卫艺术融入生活

老厂房焕发新生机,历史姿态让“她”更懂现代生活,这就是今天的棉三创意街区。棉三创意街区由始建于1921年的裕大纱厂旧址改建而成,是集创意设计、新媒体服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文化休闲、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创意产业综合体。自2014年落成,得到众多艺术家、批评家、学者、机构的支持,已经成为天津创意街区代表之一。而近年来,不断入驻的企业和品牌又让棉三创意街逐渐将前卫艺术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与品味之中。

艺术需要土壤,青年艺术家需要被发现。在画的世界里,有人欣赏你萌芽阶段的真诚,这是三三画廊正在展出的一系列作品的初衷。画廊执行总监苟阿妮告诉记者,画廊存在的意义就是展示,给青年画家一个展示的机会,给天津百姓提供欣赏画作的多种可能,目前画廊是半公益性质,盈利不是最主要的目的,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和欣赏青年画家。不远处的“选矿场”,是个更另类的存在,因为你很难第一时间给出一个准确定义。它可以自己生产视频,也发布设计师品牌商品,甚至还空出了一间“丹房”专门用来留白。它的使命是将前卫艺术和艺术品植入你的生活,帮助你消费升级。在棉三创意街区,你可以逛艺廊、拍民国写真、轻而易举地提升自身设计感。以文化提升品位,将文化与经济发展相融合,这也正是河东区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厚植文化沃土 河东区多措并举向文化小康迈进

正在河东区图书馆阅读的读者

商场中的图书馆:让休闲阅读各得其所

让阅读成为人们的休闲需要,在传统的正襟危坐严肃阅读之外,提供一种更轻松的可能。河东区图书馆嘉华中心坐落在购物中心内,是天津首个与商业体相结合建设的公共图书馆,也是河东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创新之举。

参观中记者看到已经有多位读者在阅览区内看书。独立的区域设置,让处于购物中心的图书馆有着曲径通幽的意味。河东区图书馆副馆长季鹏介绍,目前图书馆一期已全面开放,馆内现有两万藏书,阅览自习、展览等业务已经启用,此外,河东区图书馆支持与市图书馆和多个社区的通借通还服务。计划下半年将进一步提升改造,建设机房、打造VR体验区、数字体验区、音乐阅览等一系列特色业务,多功能厅也将定期举办公益讲堂等活动,希望这座闹中取静的图书馆,可以给都市生活中的人们更多阅读自由。

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上,河东区用新形态、新方法进行了多种尝试也成功收获了不小的成绩。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将使河东区奋力开创文化发展改革新局面。未来,河东区还将继续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加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传承历史文脉,厚植文化沃土,讲好河东故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