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七嘴八舌话“创文” 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2017/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城市交通状况日渐复杂,交通管理难度也逐渐增加,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交通参与者不能做到遵章守法,对交通法规明知故犯,交通文明的缺失也造成了人为的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上班族、自行车爱好者刘建说:“每天我都骑自行车上下班,作为一名骑行族,我有话要说,我感觉红绿灯对于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交通参与者来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制约作用,大家经常会‘视红灯而不见’,有时候,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此而起。希望骑行族朋友们能够从自身做起,严格尊重交通指示灯,不要让连小朋友都知道的‘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成为‘浮云’。”

出租车司机耿师傅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出租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已经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耿师傅对于文明交通最有发言权。耿师傅说:“现在很多开车的司机,或者在转向的时候不打转向灯、或者在黄灯马上要变成红灯的时候加速前进,其实,这都是酿成很多交通惨剧的罪魁祸首,很多交通事故就发生在那关键的几秒钟。每天在路上开车,看到过太多的不文明交通参与现象,呼吁大家都能够从自己做起,无论你是开车、骑车还是行人,只要大家都按照交通规则出行,我想,道路交通状况会改善很多。”

社区居民胡文华说:“中国式过马路已经是老生常谈,可即便如此,依旧有很多行人采取这种‘传统’方式过马路。闯了几十年红灯,不代表闯红灯就是对的。闯红灯还不让交警管,实在‘霸气’。其实,交警整治的对象,正是将错误习惯奉为真理、无规则意识的民众。作为交通信号灯和标识,红绿灯、斑马线只是人工制造出的指引人们过马路的工具,并非道路交通安全的天然捍卫者。作为行人,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成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能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是所有的道路交通参与者。只有道路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高,行人、车主都能依法遵章行车、行走,道路安全才有保障。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护生命安全,固然需要建立起一个安全的道路交通系统,但硬件设施的完善不能一蹴而就,只能一步一步来。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提高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从利己和利人的角度,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另外还需要交管部门管理到位,对违法违章驾驶员和行人采取严厉处罚措施,让各种不良习惯得到根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