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新区塘沽街:做好“五结合” 掀起创文热潮
2017/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塘沽街根据《滨海新区2017年度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了“塘沽街道2017年度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实施方案”,将秉承全区联动机制与分管单位责任制相结合,街道统筹部署与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强化宣传教育相结合,文明城区创建与业务工作推动相结合,实现阶段目标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多管齐下,在辖区掀起文明城区创建热潮。记者 张智

创文工作遵循五大原则

全区联动机制与分管单位责任制相结合原则。各科室按照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各项创建任务,包点包片责任到人,狠抓各项分管工作全面落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向基层延伸,同时注重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街道统筹部署与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原则。通过各种形式调动辖区人民参与热情与参与广度,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做到广泛参与、自主创建,从而实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坚持问题导向与强化宣传教育相结合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创建成果,增强文明城区创建对群众的吸引力,将文明城区创建真正办成顺民气、得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文明城区创建与业务工作推动相结合原则。各科室要将文明城区各项任务指标有机融合到业务工作中,融合到年度计划中,融合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融合到各种争先创优活动中,使文明城区创建各项指标真正落到实处。

实现阶段目标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原则。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具体措施,突出重点难点,分步推进实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软件与硬件建设同步推动,根本问题与突出问题同步解决,常态推动与短期攻坚同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步提高。将《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各项指标真正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之中。

五项措施为创文提供保障

塘沽街创文工作将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协调,共同参与。各科室坚持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创建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的原则划拨创文专项经费,并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多元投入机制,加大对创建文明城区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创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成立由各部门各科室人员组成的塘沽街道创建文明城区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分管领导负责本单位的创建协调组织工作,创建联络员负责本科室各项审核材料的组织提交和“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测评准备工作。

通过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系统主题宣传。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城市主干道、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宣传资源张贴、悬挂、播放创建文明城区的宣传标语。强化创建工作先进典型和创建经验的宣传,不断扩大创建工作影响力和感染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塘沽街道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室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督查和指导,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将创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对于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彰奖励;对于创建工作中履职不力、缺乏担当的科室或个人按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