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创建文明城区纪实:创文谱新篇 旧貌变新颜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谱新篇 旧貌变新颜(图)

创文谱新篇 旧貌变新颜(图)

创建文明城区,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有效载体和具体行动。在创建文明城区系统工程中,北辰区多措并举推动创建文明城区向纵深发展,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突出志愿引领,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志愿引领

吹响文明集结号

“创建文明城区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争当表率,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发动群众,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北辰区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吹响文明集结号,再掀“创文”新热潮。

天气微寒,但北辰大地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如今,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社区村落、学校军营,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扮靓美丽家园;进行创建文明城区入户宣传,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带头加入文明督导员队伍,促使问题整改落实……北辰区3.1万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其中。

每到周五,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都比平时热闹许多。头戴紫色小帽、身穿红色马甲志愿者们齐心协力,都在为创建文明城区而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星期五义务劳动”是该社区的特色创建活动,旨在号召人民群众利用每周五下午,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美丽北辰”建设添砖加瓦。家住宝翠花都社区的万凤娥说:“一听说社区倡议开展义务劳动,我立刻报了名,社区里参加活动的人,已经从最初的56人,增加到150多人。”

共享成果

奏响文明“新乐章”

随着志愿者队伍日益庞大,今年8月底,一支千人规模的区级文明督导队正式成立。他们统一着装,活跃在社区、学校、街头,及时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敏锐地捕捉各类有损城市形象的问题,并拍照上传给区级媒体,并在媒体“啄木鸟在行动”专栏集中曝光,从而倒逼责任单位整改落实,以“大家来找茬”的方式,推动形成讲文明树新风常态长效机制。

创建文明城区的活动广泛开展,使拥有悠久历史的北辰焕发出时代光彩,成为京津走廊上独具魅力的璀璨明珠。为了提高颜值,提升气质,北辰区在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生态大绿建设、立面提升改造、道路整修管护的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并交出了一份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整修道路10.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改造26万平方米;完成京津路引河桥至南仓桥段75栋建筑立面改造;开展3轮城乡“大清整大扫除”,累计清理脏乱点位482个,清运垃圾11200余吨;连续12年开展“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如今,一幅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北辰大地徐徐展开。

“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儿,我们住着也越来越舒心了。”说起社区环境,家住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的吴凤兰,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由于规划建设年代早,泰来东里社区存在房屋及其配套设施年久失修、道路破损、环境卫生脏乱等诸多问题,这也是多数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为扮靓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民生,北辰区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牛鼻子”来抓,掀起了“楼道革命”,陆续启动清理杂物、拆除违建、绿化美化、完善设施等系统工程。经过大力整治,一个个老旧小区面貌显著改善。

再续华章

按下文明创建“快进键”

梦启金秋,再续华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并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如何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蔚然成风?成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任务、新课题,北辰区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相结合,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按下了文明创建的“快进键”。

“大干30天”动员大会,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打响“舆论宣传联动战”“条块协同整体战”“培育品牌争创战”等六大战役;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区活动和调查问卷,先后印发30万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折页,区域内主干道路实现了公益广告全覆盖,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利用北辰电视台、北辰广播电台、北辰之声以及两微一端开展宣传,及时推送、报道创建成果和文明典型;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啄木鸟行动”“文明礼让、有序乘车”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真正让群众在创建中唱主角,打造一批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的特色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为创建工作注入活力。

创文谱新篇,旧貌变新颜。如今的北辰区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不自满、不懈怠、不松劲,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以创建文明城区为龙头,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全区创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