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李耀树:创作立体糖画传统手艺新境界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作立体糖画传统手艺新境界(图)

在河西区柳林街柳苑公寓,有一位名叫李耀树的65岁老人,他不仅将传统糖画这门手艺继承下来,还将其做成立体造型,让这门老手艺焕发新的活力。

李耀树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他偶然一次逛公园,看见有人正在公园里制作糖画。他记得那人画糖画的工具很简陋,仅有一只勺子、一块小石板、一个装糖稀的小铁锅。那人就蹲在地上画些小猫、小狗等简单的图形,即便如此,围观的人也很多。眼前的糖画勾起了李耀树童年的美好记忆:“小时候,逢年过节去古文化街或是鼓楼,就有画糖画的,我特别喜欢。”于是,从小就喜欢画画的他,回家后便开始自己摸索如何画糖画。

在李耀树的眼里,糖画不仅是一门好吃又耐看的艺术,其中还包含许多传统文化因素,“以糖为墨、以勺为笔,作画时,从哪里起笔,再从哪里收笔,哪里需要勾线,哪里要填实,画起来有一种中国画的韵味。”

在作画之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熬糖。任你画功再好,如果熬糖失败,一切都是白费。由于没有师傅教,完全是自己摸索,刚开始熬糖,李耀树有些不得要领,火候大了,糖容易煳,火候太小,定型后拿不起来,“那时候,不知道浪费了多少糖,没事儿的时候就在家熬,平时手上粘着糖,无论摸什么都是黏糊糊的。”经过不断试验和琢磨,他发现在冰糖里加蜂蜜,熬出的糖不仅晶莹剔透,泛着微微的金黄,而且画出的糖线莹亮丝滑,效果极佳。

除了熬糖的“熬功”,想画好糖画,还要手艺人有过硬的“勺功”。虽说一幅糖画快则十几秒就能画完,但其中凝聚了手艺人深厚的技艺功底。作画时动作要快,一气呵成,不能间断,否则糖稀会很快凝固,无法修改。李耀树画糖画有一个特点,往往是别人要什么,他马上就能画出来,而且画得非常像,令围观者惊奇不已,甚至有人问他:“是不是画板上有样子?”他说,这其中没有太多诀窍,绘画者要对绘画技艺有着良好的理解和悟性,平时还要非常留心生活中的人和物,作画时才能形神兼备。

李耀树说,糖画创作也要与时俱进,哆啦A梦、喜羊羊、开心超人等时下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图案成为他画糖画的素材;不满足于传统的平面糖画,开始创作立体糖画。他拼的就是创意。

虽然糖画是传统手艺,但李耀树说也要与时俱进才行。如今的孩子们喜欢动画片中的卡通形象,于是,李耀树也会看动画片,为孩子们画哆啦A梦、喜羊羊、开心超人……“小孩儿看了新鲜,拿来玩,大人拿着则是为了回味童年。”他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