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杨晨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晨,男,44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民警。从警23来,他一直战斗在一线岗位,他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孜孜以求,潜心研究业务,尽管一路走来,辛勤与汗水交加、苦涩与酸楚同行,他都能做到信仰坚定且充满热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2015年、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曾在2004年、2005年、2008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荣获个人嘉奖,2013年获南开区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坚忍不拔耐辛劳,敬业奉献守岗位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警察,必须具备极强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专注力,有时还要克服鲜血四溅的凶案现场或高度腐败的尸体蛆虫等景象对心理上造成的强大冲击。每一个案发现场,都如同一次没有命题的考试,等待正确的结果;每一处潜藏的痕迹,都可能证明一个人是否有罪,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很多人以为重案现场会像电视荧幕上那样刺激,但是现实中的凶案现场,充斥的是正常人难以忍受的高腐尸体的恶臭、蠕动的蛆虫,很多人甚至会恶心呕吐。但是作为技术侦查人员的杨晨,不仅要每天面对这些,还要对遍布蝇蛆的尸体认真检验、一丝不苟地俯身提取一个个细微的物证,他将案发现场视为战场,披荆斩棘,同现场残留的蛛丝马迹战到最后一刻。患腰间盘突出的他这样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每一次结束现场勘查,他都要缓好久好久才能站起来。他说:“干我们这行,就得要吃得下苦、耐得了脏、熬得住累,慢慢就习惯了。”

  杨晨不仅在现场认真负责,日常工作中的他也是一样敬业。在四队,任何一位民警提起杨晨,都会赞赏不已,他没有一年完整的歇过公假,节假日值班后也很少倒休,就算歇个公假也会每天到队里帮探组整理资料。在大家的眼里,他的敬业精神似乎有些“过份”。2015年,杨晨的父亲因心脏病复发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他的母亲一时着急,也住进了医院,考虑到案件多发,队内警力不足,他没有向组织请假,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把照顾父母的艰巨工作留给了妻子和姐姐,等父母出院了,杨晨也由于过度劳累病倒了,队领导得知他隐瞒父母病情后,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了,都过去了”。由于父母身体特殊情况,杨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带他们去医院复查、输液,这些事情他都处理的不动声色,默默面对。

  二、细微之处揭真相,敏锐洞察破疑团

  生活中的杨晨乐观积极,常跟身边人开玩笑,然而一旦进入案发现场,他就像变了个人,缜密的思路,严谨的语调,敏锐的洞察力,总能在扑朔迷离的现场中寻找中细微的疑点,揭开案件真相。一次,某小区内发生一起死亡案件,报案人到其父母家敲门无人应答,后拨打119将门破拆后发现父母分别倒卧在两个卧室内,母亲已经死亡,父亲颈部受伤,家中分布着大量血迹。而其父在接受询问时称自己失忆什么情况都记不起来。因家属及医护人员对伤者的紧急施救,现场已被严重破坏,给勘验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杨晨同志带领勘验组由中心现场至外围,一遍一遍反复搜索,提取了地面上所有足迹进行逐一排查、分析。同时结合被害人家中门锁状态,排除了外来人员,而死者颈部的损伤无法自己形成,此案亦排除自杀。可是这一死一伤,是怎么造成的呢?他进一步勘验,在死者所在卧室地面发现可疑血足迹,怀疑嫌疑人作案时所留;在卧室外侧门把手上发现微量血迹,分析为嫌疑人行凶后关门所留;在卫生间地面及洗手盆中均发现微量可疑斑迹,经检验为人血,分析为嫌疑人洗手所留;而这所有的证据均指向受伤并称失去记忆的死者丈夫陈某。凭借着杨晨提供的强有力证据,该案件在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迅速侦破,原来,陈某将妻子杀害后自杀未成,面对侦查人员时又伪装失忆企图蒙混过关。如果不是他的严谨精细,不放过任何一丝痕迹,该案很可能成为悬案,嫌疑人很可能逃脱法律的严惩。

  三、深入现场寻线索,铁血法医有柔情

  在“8.12”火灾爆炸事故的处置工作中,杨晨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忘我地投入到现场勘验中。他不顾危险多次进入核心现场,深入危楼取证,他身穿的防护服重量大约有3公斤,完全与外界隔离,穿上后10分钟内即使一动不动,里面也可达到将近40度高温,在配有氧气罐的情况下至多能在污染环境中坚持30分钟。但是工作一旦干起来,时间的流逝早已被他抛到了脑后,他顾不上一直报警的空气检测器,顾不上被汗水浸泡发痒的后背,他想到的只是“要尽可能多提取一处痕迹,多找到一丝线索、多排除一些隐患”。勘验过程因负重过大而显得异常辛苦,因为要弯着腰去寻找痕迹物证,提取的过程更要不断的蹲下、站起,这让本就缺氧的勘验人员更加消耗体力,当杨晨感到口干舌燥、头昏脑涨时,时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1个多小时,回到安全区域后,他整个人几乎已经虚脱。这次事故勘验经历,对他的触动很大,这位经历无数大案要案的老刑警,每每给我们讲到事故现场的惨烈、讲到失联人员家属们悲伤绝望的眼神,他的眼圈就会红红的。原来,一向对工作要求严格苛刻,对待任何案发现场都能冷静处置的他,也有一颗柔软的心灵。

  细心让他在工作中崭露头角,严谨让他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无论面对繁重的日常出警工作,还是配合其他部门冲锋陷阵,他都全面展示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