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潘文昌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潘文昌,男,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西青支队杨柳青大队民警。

  现年33岁的潘文昌2007年8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他就暗暗告诉自己:工作要认真负责,为人民服务,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他是这么说的,同样也是这么做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身先士卒,发挥作用,促进和谐警营建设;克服困难,助人为乐,全身心投入工作……十年过去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入警时的誓言。

  2014年3月1日,天津市采取了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很多大货车选择绕行京福公路,造成京福公路车流量激增,道路行车速度缓慢,偶尔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大面积交通堵塞;早晚高峰期间,道路通行状况更是堪忧。此时,现勤警长潘文昌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主动站了出来。他实地调研京福公路沿线及各路口通行状况,观察各个时段的车流量,研究出一套适合该路段交通疏导的方案。他合理调配警力,协调有关部门调整信号灯灯时,采取重点路段、时段定人、定责的办法,带领同事们时时守候在沿线重点点段。他们风雨无阻,每天超时工作,直到京福公路流量恢复正常,为全市开展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做出自己的贡献。

  潘文昌所在的辖区杨柳青镇车流、人流量大,镇区交通静态秩序管理难度较大。潘文昌被大队任命为镇区现勤警组警长,主要负责镇区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他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和组内民警和辅警一起,日晒雨淋,不怕辛苦,更不惧怕少数违法驾驶员的恐吓谩骂,坚决向“黑出租”、“电三轮”等交通顽疾出拳。2017年7月16日,由于在高温天气下连续作战,潘文昌中暑了,被同事强行送回单位休息。在同事的眼中,他不仅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卫士,更是与高温天气作战的战士。炎炎烈日下,他晒黑的脸庞、晒伤的胳膊,被汗水浸湿的警服,都是他的“勋章”。通过以潘文昌为代表的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岗位和辛勤付出,杨柳青镇区交通秩序大为改观,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率有很大提高,车辆停放有序,“黑出租”、“电三轮”及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得到了镇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潘文昌是杨柳青大队的团支部书记,他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文化活动,提高团队凝聚力,他在团组织生活中带领广大青年民警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组织大家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片,组织青年团员到烈士陵园扫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青年民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对广大团员进行廉政教育。潘文昌还结合杨柳青大队实际工作,组织青年民警每月开展一次团活动,先后开展拔河比赛、游泳比赛、扑克比赛等活动。他在队内组建一支定期活动的足球队,在局足球联赛取得亚军的优异成绩;他还在队内设立了青年活动室,既可以开展电子竞技活动,又能保存活动资料照片和运动装备,受到青年民警的好评。潘文昌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小教官”:在日常工作中他善于钻研技术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大家学习技术并有效应用于工作,在局开展的交通信号灯控制器学习中,他手把手带领现勤民警学习,做到每个现勤民警都会对信号灯手动控制和配时编程,提高了现勤民警对交通流量控制和交通疏导的水平。他是局警务实战培训教官,及时将实战技能和法律依据传授给大家。他有时会请来支队业务能手,通过团会、班警组会的形式,开展技能业务交流探讨活动。通过业务培训和交流,拉近了民警之间的距离,面对遇到的执法困难,大家踊跃提出自己的见解,提高了民警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在生活中,潘文昌尊老爱幼,团结同事,当同事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能挺身而出,助人为乐。一名刚入职的年轻辅警有一段时间闷闷不乐,他通过了解知道,其母亲身患癌症多年,巨额的医药费用让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听到这一消息,潘文昌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情况,建议组织开展一次向困难辅警献爱心的捐款活动。他作为组织者,倡议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份爱心,给战友送去温暖的抚慰和坚强的鼓励。此次募捐活动共筹集资金11000余元,全部送到年轻辅警同志的手中,那名辅警激动得说:“感谢这个大家庭,我要用辛勤的付出,回报大家的关心!”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潘文昌同志每天早出晚归,能够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如今他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自己接送孩子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以前女儿上幼儿园时,幼儿园老师每到下午5点半,都会给他打电话询问孩子什么时候接,他总会请求老师多等一会儿,有时甚至快到7点钟才把孩子接走。为了安抚女儿,他经常对女儿说:“爸爸干的公安民警,是光荣的工作。你以后也要努力学习,争取也当一名公安民警。”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潘文昌同志参加工作的十年中,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受到市局嘉奖,又被授予2008年度交通管理标兵,2014年度、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潘文昌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