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赵维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闺女在吗?”下瓦房街道福建路社区居民口中的闺女,是他们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维。这几年来,她和同事的苦干实干,换来了社区环境质量的逐步提升,她也用对居民的真心,换来了今天比亲人更亲的深厚感情。如今,在社区里“有急事,找闺女;有难事,找闺女;有心里话,找闺女说”成了老人们的口头禅。居民之间的摩擦、隔阂少了,社区脏乱差也已成为过去,一切的改变,都跟这个“闺女”密不可分。

  民生问题摆在前

  福建路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底子薄、基础差”成了制约社区发展的瓶颈。上任之后,赵维因地制宜,先从民生问题上入手,想方设法为居民解决眼前的问题。54号院是福建路社区典型的“多事楼院”,存在着私家车停放困难、休闲座椅等公共设施缺失、非机动车存放严重影响楼道通畅等诸多老大难问题,居民的怨气很大。要解决这些问题,收集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是关键。深思熟虑后,她决定成立“民生服务委员会”。说干就干,她带领居委会成员多次走访,和楼栋长沟通,查找楼院矛盾存在的根源。为了掌握具体情况,她带领网格员对圈占堆物的数量和位置做了统计;为了确定车棚的建设方案,她多次与居民代表集体商议……虽然有的居民不理解,也有居民不配合,但最终赵维和同事们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几天后,楼院里堆积的杂物没有了,不到半个月,居民们期盼已久的车棚建了起来,54号院的问题在多方努力下得以彻底解决。

  成立民生服务委员会真能管用?赵维跟同事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居民们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反馈,不少疑难问题也在他们的多方协调下得到了妥善处理。作为社区当家人,对居民的承诺要一一兑现,赵维说到做到。老楼院污水管网设施老化严重,问题日渐突出,短期内无法更换管道,所以只能加大抽吸频次。于是,赵维每到雨季都会提前与排水部门联系,做好预案。有句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每一件工作顺利完成、每一个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赵维这个做“闺女”的心里是最美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加油!”赵维总是这样给自己打气。

  救急解难抢当先

  “闺女呀,我家楼上从晚上6点多开始漏水,一直联系不到人,你帮我想想办法。”接到汤奶奶的电话时已是晚上9点多。当时赵维的丈夫出差,孩子还在写作业。她没想太多,穿起外套就往外走。虽然家住河东区,但她没有打扰其他同事。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她一边与楼上住户联系,一边往老人家赶。擦地,挪床,从进门,赵维就开始忙乎,直到楼上住户回来……等管道修好,安顿好两位老人,已经接近夜里十一点。

  居民的难事、急事,她从不推脱,而自家的事,有时她却有心无力。好多个晚上,只要有急事,她就把孩子锁在家里写作业,等忙完了回到家,孩子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作为母亲,赵维心有愧疚。赵维的手机24小时开机,居民们都知道,只要有事肯定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她手机里存着社区重点服务对象的联系方式,下雨下雪她都会打电话问个平安、多个嘱咐。凡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便民电话,大到职能部门,小到维修家电、疏通管道热线,她都存在手机里,同事们打趣她是“人工智能版114”。而居民们都说:“给闺女打电话,比啥都灵。

  鲜红党旗映楼院

  对2016年7月津城那场大雨,人们至今记忆犹新。大雨来临前一天,刚听完天气预报的赵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心一直被揪着:“闽侯路9号、11号、13号,宁波道19号、福建路15号、台北路22号最容易发生积水……”。虽然雨还没下,但她已经在心里有了盘算。那天天还没亮,她立即通知居委会成员7点在居委会集合。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除了同事,她还看到了楼院党支部书记们的身影。“闺女,下这么大的雨,我们老几个怕你们忙不过来,一起来帮帮忙。”看到这样的情景,赵维眼眶湿润了。

  雨情就是命令。赵维顾不上寒暄,立即组织大家开展自救工作。在安排网格员与支部书记一起下到各自网格内统计楼院进水情况之后,她第一时间将严重积水的点位上报到街道办事处,并和居委会、街干部一起淌着齐膝的雨水将沙袋分批次一袋袋扛进居民楼里。増延胡同地下室空间狭小无法使用大型抽水设备,她就带头进地下室排水。 “干在实处,想在前面”,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险情面前,赵维和社区的党员们扛起战胜困难的大旗,向社区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心血和汗水的付出,使赵维得到了居民的信任,更结下了超越血缘的亲情。居民的眼里,时时都有这个好闺女。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