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高岗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岗,公安红桥分局丁字沽派出所治安警长,先后荣获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和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

  敢打敢冲拼命三郎

  他办起案子来,几天几夜不合眼,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2015年7月12日在抓捕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时,他冒着被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险,与嫌疑人滚倒在地,紧紧抓住手握针管的嫌疑人左手,使其无法动弹。2014年8月20日在贴靠毒犯时,高岗面对拒捕嫌疑人毫不犹豫冲上去死死抓住嫌疑人的右手,将一支已上膛、内有五发子弹的五四式手枪从嫌疑人包中抢出。经过6天的连续奋战,又彻底的查获了以吕某某为首的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的犯罪团伙,并在其住处搜查出仿真步枪1支、仿真五连发1支、猎枪弹33发,猎枪弹壳27枚,步枪弹12发,手枪弹38发,射钉枪弹97盒,枪管17个,弹簧15根,枪柄、枪套若干个及大量弹头、弹壳、气瓶、钢珠及锯、锉、钳等大量工具。

  2015年夏,丁字沽连续发生6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经过多方信息比对,锁定嫌疑人为住北辰柳滩的郑某。在数日蹲守之后,7月12日上午,高岗与战友在南北大街发现了嫌疑人,面对警察抓捕,郑某负隅顽抗,狂呼自己患有艾滋病,在场民警有些胆怯。此时,高岗见郑某左手伸进衣兜,猛虎扑食般冲了上去,紧紧抓住其左手,与之翻倒在地,其他警员一拥而上将其控制。高岗把嫌疑人左手从衣兜中拖出,发现该郑某的手已经被攥着的针头扎得鲜血直流,这又使大家吃惊非浅。回所后,高岗查询有关艾滋病的常识,向警员们讲述,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在与犯罪分子斗争中,不让歹徒制造讹诈空间。

  思维缜密足智多谋

  2016年1月在审讯贩毒嫌疑人郭某时,郭某硬撑死扛,拒不交代。高岗得知郭某对相依为命的奶奶放心不下后,来到其家中,替郭某给老人留500元钱过年,把老人想说的话用手机录成视频。回到所里,高岗没有直接审讯郭某而是掏出手机,播放视频,郭某看到奶奶,瞬间流下了眼泪,主动向民警交代了上家,并配合民警打掉了一个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缴获毒品冰毒147.23克。2016年7月以来,红桥大胡同海河停车楼一夜之间30多辆汽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7月11日丁字沽界内也发生多起砸车盗物案件。其中一名报案人的一辆比亚迪F3轿车有行驶移动迹象,放在车内备用钥匙丢失。高岗根据现场勘验和作案手段,推理判定这些案件为同一团伙利用该车疯狂作案,作案后将该车开回原处。14日晚比亚迪F3轿车突然消失。高岗判断是嫌疑人用备用钥匙偷开车辆开始作案。他在技术部门支持下,迅速锁定车辆行驶轨迹。高岗带领民警并没有一味地跟着嫌疑人屁股后面追,而是安排民警在车辆丢失地点附近布控蹲守。凌晨3时许,嫌疑车辆回来了,在两名嫌疑人下车之际,民警合围将其抓获。现场在车内缴获破窗锤2把、手机5部。通过审查讯问和对案件串并,嫌疑人作案集中地遍及全市各区县,累积作案130余起。

  2015年以来,地处丁字沽的河北工业大学东院校舍连续多次电脑被盗,使得学生惶恐不安。窃贼里有本校的学生,有其他院校的人员,也有外地的闲杂,他们扮成学生模样,或蓄谋已久,或顺手牵羊,得逞后迅速变卖销脏,给破案制造了许多困难。高岗接到任务后,带领警员赶赴现场,周密勘查,剥茧抽丝,穷追不舍,最后让犯罪分子一一露出原形。

  2015年4月的一天,校园十几台笔记本电脑丢失,盗窃人员胆大妄为,分别在两处作案。高岗对当日的监控录像进行细致察看,在来来往往无数个人影身上寻找蛛丝马迹,他突然捕捉到了一个人影,紧紧盯住不放。在别人看来,此人20多岁,文质彬彬,与其他学生没有两样。不过,高岗在他瞬间即逝的一个细节里看出了破绽。反复观看录像,人们也看到了,此人在下楼时,抬头突然看到了摄像头,眼神里闪出一丝惊恐,下意识里有一个躲避动作,手扶了一下胸部。高岗说,他将盗来的笔记本电脑藏在怀里!高岗又断定他有作案的运输工具,再反复查看,锁定了一辆白色夏利轿车。然后,他们一鼓作气,找到了车主,而那个窃贼正是车主的儿子范某。这个某大学毕业的学生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最近几年里,在天津科大、南大、城建学院作案十多起。

  2016年6月24日,作案人员冯某在学生宿舍盗得8部笔记本电脑后,换穿他人衣服逃走,却将自己的外套遗留现场。高岗将这件外套作为突破口,通过刑侦部门勘验提取DNA比对,锁定了这名有前科的犯罪嫌疑人,历经4个月,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捕归案。除此,冯某还在江西省南昌盗取笔记本电脑8台,手机2部,价值达7万元。

  倾情投入无私忘我

  高岗的老家远在蓟州区,父亲2005年因交通事故成为植物人,高岗是独子,这些年都是母亲一人照顾。高岗工作忙起来,一个月抽空回一次家看望老人。2015年8月高岗和爱人又有了孩子,爱人张佳佳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承担起全部家务,每周都会自己开车到蓟州看望公公婆婆,替高岗尽孝。所内勤务四天一个班,加上搞案件,连起来一干就是一周,高岗全身心投入工作。爱人和孩子想他了,三口就用微信视频连线或发些“卖萌”的照片,一家三口温馨幸福,其乐融融。

  牢记宗旨传承爱心

  高岗拜“二级英模”刘长锁为师,传承着爱民助民的优良传统, 2014年3月5日作为所团支部书记的高岗倡议带领所内8名青年民警成立了“连心锁”爱心团队,扶困助残,延续着爱民的故事。“连心锁”爱心团队已经与6个单位开展共建关系,走访界内孤寡老人百余次,帮扶残疾家庭4户,救助困难儿童2名。爱心团队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还拍成了微电影,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认可。并荣获2016年度天津青年志愿服务“百项示范项目”银奖。

  2010年底的一天,派出所接到报警,一个男青年跌落北运河的冰窟中。高岗和两名同事迅速跑到现场,看到一名男子在河心挣扎。他们找来长棍和消防水带前去救助,河面冰层龟裂,不堪承载,高岗匍匐着向河心爬,落水者距离远,冰窟窿大,高岗一时难以接近,便将消防水带和木棍连续向他抛去,才被冻僵的男子艰难地攥住。高岗使力地拽拉,消防带被冰层卡住,此时,消防人员赶来增援,将一个消防云梯递给了高岗,高岗附上云梯,贴近水面,将阻碍的冰层砸碎,奋力捉住落水者,消防员顺势回拉梯子,正在大家准备欢呼救助成功时,嗵的一声,高岗和梯子一起落入水中。在一片惊呼里,高岗机敏地用脚勾住梯子,死死抓住落水者,终于被一起拉回了岸上,这时浑身湿透四肢麻木的高岗已经听不清围观群众对他的一片赞扬声。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