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1月) 李国建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国建同志作为一名执教多年的老教师,退休后在生活中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仍旧在社区发挥着余热,他先后开办了家庭教育活动室、群众合唱团,开展“健康大课堂”系列知识讲座,积极参加社区各种志愿者活动,并与困难党员群众结了对子。作为楼门栋长,楼里的什么大事小情,他都尽力给予帮助,同时也对社区困难群众扶危助困、施以援手。

  李国建老师执教三十六年以来,作为市级先进数学老师的他,退休后完全可以和老伴一起颐养天年或者照看小孙子在家足不出户的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他毅然将晚年时间投身到社区教育的舞台上。他主动和居委会的同志取得联系,在阳安里社区开办了家庭教育活动室,利用寒暑假组织社区中小学生讲解数学故事,编写数学诗歌,猜数学谜语,对数学对联,联系速算手算,培养社区青少年对数学知识的兴趣。

  李国建老师积极参与创办了阳安里社区“和谐之声”合唱团,对社区困难群众扶危助困,连续七届荣获向阳楼街道优秀党员,市科学文明之家的家长,河东区雷锋传人的荣誉称号。李老师利用寒暑假及周末,为社区多名中小学学生义务辅导数学,答疑解惑。以“青少年家庭教育工作室”为学习基地,为社区中小学生义务讲解趣味数学知识;通过自编教材、印发讲义,活跃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的热情。通过他的义务辅导,社区多名青少年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如今许多同学考入了理想的高中、大学,甚至出国留学。即便是老伴病重住院期间他仍坚持给孩子们义务上课。用他的话说:“每次看到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以及取得好成绩之后的兴奋,都感到无比的欣慰,比获得任何荣誉都高兴”。

  在居委会主任的策划下,李国建老师与其他两位退休老师一同发起组建了合唱团,并从河东教育局请来了退休的音乐张老师做手风琴伴奏。每周活动一次,不仅活跃了老年人的晚年文化生活,也让他们能够老有所乐,让他们得到晚年的生活乐趣,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两年后,团员由当初的二十多人发展到后来的七十多人,并正式命名为“和谐之声合唱团”。该团学员遍及阳新、阳安、阳明、万隆、常州里等多个社区,影响遍及半个河东区。成了月牙河边的一支社区活动的生力军。多年来,先后参加了阳安里、阳明里两个居委会组织的多次共创和谐的居民联欢活动,参加了军事交通学院、总后五所的军地联欢迎“七一”、庆八一,河东危改广场的全市居民大合唱活动,参加了音乐学院举办的“城市之光”汇报表演赛,以及平时的节假日联欢会等。十多年来五次更换指导老师,学员也有增有减,可现在他仍在阳安里继续坚持活动,并由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二次。

  李国建老师作为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积极参与老年保健工作,每天两个小时自学科学保健知识,如黄帝内经等书,或者网上学习最新的健康知识,查看最新的学术论文等。作为社区“健康大课堂”的主讲人,时常在市民学校为老年人讲健康知识。并把在生活中积累的老年健康知识(也有从广播中听到的和报纸上摘录的)共200余条献给了居委会。

  李国建老师作为社区大党委组织委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主动和社区困难党员结对子,经常带着学习材料上门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一起学习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并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经常让老伴把蒸好的馒头、煮好的饭菜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残疾人家中,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好评。不仅如此,他平时还积极参加社区反邪教、防火防盗等各项宣传活动;积极参加为困难群体、为灾区的各项募捐;关心社区环境,治安巡逻、刮除小广告、下雪后清理积雪等等。李老师楼下的赵大爷是一位独居老人,已经80多岁了,身患多种疾病,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于是,李国建老师平时对他总是格外照顾,一有时间就帮助赵大爷换洗衣物,买菜做饭、收拾房间,聊天下棋。一个早上,天还未亮,小区里行人很少,习惯早起的李国建老师正在阳台上忙着做早餐,忽然闻到一股股糊饭味从楼下涌了上来,他第一时间就联想到了是不是赵大爷家出了什么事了?他马上往赵大爷家阳台(厨房)看,果然看到赵大爷家的阳台冒出了滚滚浓烟,好像还有火光闪烁。他二话不说立即冲到楼下,猛砸防盗门,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赵大爷,随后李老师不顾自身安危冲进已经烟火弥漫的厨房,关掉煤气,用水浇灭了燃烧的火焰,这时,陆续赶来的邻居才发现李老师的衣服被烧了两个大洞,头发也被烧焦了。原来赵大爷做早饭期间突感身体不适,本想回屋休息一下,不成想睡着了。此时楼上楼下的邻居都感叹道:“如果不是李老师发现的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啊!"作为楼长,大家有什么大事小情,都尽力给予帮助,一起搞绿化,一起反邪教,一起为灾区捐钱捐物等等。李老师的件件善举这些年来已经在阳安里社区传为佳话,他本人也早已成为社区居民学习的模范,他的事迹更是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一股暖人的清风,感动着小区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