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1月) 赵学功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东蒲洼街就有这样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叫赵学功,甘愿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志愿服务。近日,记者联系到赵学功,听他讲述自己与志愿服务结缘的故事。

  赵学功家住东蒲洼街亨通花园社区,今年48岁。小时候,他经常帮助父母干农活,也是那个时候他知道农田作业是多么辛劳,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难以承受如此大的工作量。从那时起,赵学功便暗下决心要把身体练得棒棒的。从此,乡间小路上经常能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晨光中奔跑的身影,豆大的汗珠从稚气的脸上噗噜噜地往下掉。不经意间,赵学功已坚持跑了几十年,每天天蒙蒙亮就出门锻炼,长跑10公里,雷打不动,即使已近知天命的年纪,他还在坚持着这一习惯。

  几年前,赵学功无意中了解到,蒲瑞馨园社区要成立一支全区唯一以社区形式存在的马拉松长跑队。他立即找到社区领导,主动请缨成为长跑队的志愿者,为社区长跑运动贡献力量,不久就当上了社区长跑队的队长。在他的带动和鼓舞下,长跑队由原来的几个人增加到几十人。去年重阳节,赵学功组织长跑队员进行拉练,到东蒲洼街敬老院探望老人,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浓浓的节日问候及祝福。期间,他热情地陪老人们聊天,关心他们身体、生活、饮食等方面情况,同时告诉他们要保重身体,天凉了注意适时添衣保暖,受到老人们连声称赞。

  2011年,伴随着“激情马拉松、活力新武清、幸福新社区、魅力蒲瑞馨”的口号,由蒲瑞馨园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驻地单位代表及社区长跑爱好者等40余人组成的长跑队,在赵学功的带领下参加了天津武清开发区杯国际马拉松赛。几年来,赵学功在马拉松赛中从未缺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队员们都说,他是队里的主心骨,队员的贴心人,更是群众体育运动的热心志愿者。2016年5月15日,天津武清开发区杯国际马拉松赛又一次鸣枪开赛,来自蒲瑞馨园社区的长跑队再次成为跑道上的亮点。作为队长的赵学功被邀请进了电视台,向观众介绍自己的长跑体会,他动情地说:“每天坚持锻炼,能强身健体,我想让周围的人和我一样都能拥有健康的体魄。比赛的名次不重要,大家在一起能够获得好心情和好身体才最重要。”

  热爱体育的赵学功曾一度热爱上了乒乓球,他说乒乓球与长跑不一样。长跑是通过自身的不断突破而获得成长,乒乓球则是通过互相的切磋而得到提升。他说:“我经常呼吁大家一起打球、做运动,既可以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还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同时,他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种益幼“传帮带”活动与乒乓球爱好者交流活动。

  除了热爱运动,赵学功还开创了自己的吊车事业,问起他为何人过中年还从事如此艰辛的户外职业,他说:“吊车作业繁重,人员相对较少,而且夏天作业环境温度高达50多度,冬天低至零下10几度,故障易发。但这样的工作总要有人做,艰苦的工作环境有利于磨练人的意志。”吊车上,电气舱内,到处都留下了他矫健的身影,洒下他辛勤的汗水,他就是这样一位意志坚强的人。

  赵学功还经常自发地组织一些有益的社区志愿者宣传活动、文化教育活动、协会活动等。春节期间,他积极参加社区的文艺活动,主动献歌献艺,活跃现场气氛。每年元旦,他和志愿者们都会组织“爱护环境,奉献爱心”沿街徒步捡拾垃圾环保活动。暑假期间,热爱户外活动的他带领近50名志愿者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参加回收废旧电池服务,发放传单,不厌其烦地给路人宣传废旧电池的危害。他自购小礼物赠送给主动回收废旧电池的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还带领志愿者们主动到周边门店、社区回收废电池。

  在生活中,赵学功更是乐于助人,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大到自筹资金助残帮困,小到主动上门关心探望孤寡老人或身体有残疾的居民。在汶川地震期间,他踊跃捐钱、捐物,并呼吁周围群众加入到捐助活动中,在他的带动下,大多数居民都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听到汶川发生8级强烈大地震的消息,我感到十分震惊,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学校的上千名学生被压在废墟下面,我真是心急如焚,不管怎么样我也要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赵学功如是说。此番行为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多年来,赵学功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志愿服务。社区每周都开展活动,前期考察、人员安排、安全管理、活动记录、后期总结……这需要投入多少精力和心血?而赵学功坚持分文不取,并独自承担活动的各项成本。也有人不理解,笑他傻,劳神费力、无利可图,图什么?他说,图的就是公共的利益。他深信,志愿服务,可以帮助人们挖掘自身的正能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恪守的道德规范。赵学功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