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1月) 邵刚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邵刚,男,自2014年7月起,作为在职党员来到自己所居住的友谊路寿园里社区党委报到。自此以后,开始了他志愿服务社区的路程。他通过宣讲法律条款、解答法律知识为居民提供志愿法律咨询,受到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5年9月受邀来到友谊路街谊城社区,从此,他与谊城公寓的居民结下了不解之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创新普法形式,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分家不分家》,收到很好的效果,同时也打响了志愿服务社区的第一炮。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根据居民需求,成立了“邵刚普法工作室”。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邵刚不仅身体力行,还促成他所在单位,天津公安职业学院法律系党支部与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党委签订共建协议,成为志愿服务共建单位。

  邵刚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志愿服务工作,履行了向社区居民所做的承诺,在自己忙碌的工作时间里,每周挤出半天时间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他积极探索“大学系部与社区共建、大学教师为社区群众普法,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的新路子。在社区基层志愿普法工作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结合相应的法律和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普法宣传,达到普及法律知识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邵刚尽心竭力不断创新普法内容,居民越来越喜欢他了。他先后以《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看老年人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解读》、《小学生自我保护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严防电信诈骗》、《认清邪教本质,增强防范意识》、《婚姻法讲座》、《全运会与法律》等14个专题,在社区、街道、区、市以及银行、学校累计讲授百余场,还多次主持举办以法律为主题内容的座谈会。特别是在十三届全运会期间,以《全运会与法律》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了越来越多居民群众参与,天津日报进行报道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凤凰网等20多家网站转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体现了一名志愿服务者的热情。他每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从不打折,积极配合社区以“春风送爽慰心灵维护权利我来帮”为主题,开展了迎“三八”妇女维权咨询周活动;以“反对家庭暴力、建设幸福家园”为主题,在社区“双十”党员服务日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他通过面对面咨询、入户咨询、电话咨询等形式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经过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结合案例实际情况入情、入理的分析,化解矛盾,使居民的许多法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其中涉及有调解婆媳关系、继承、物业、婚姻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谊城公寓社区最可敬最可爱的志愿者,他还参与维护社区治安工作。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出现在社区,为楼栋长们讲解刑事案件发案的规律、特点,提出了预防的措施和建议;与居委会主任们一起在辖区内进行节日安全检查,堵塞漏洞;与社区巡逻队的一同巡视社区。特别是大年三十儿的晚上,他会和社区主任们一起度过大年夜,一起检查社区烟花炮竹燃放情况,保证社区安全。为了充分发挥“邵刚普法工作室”的平台作用。他联系自己工作单位的师生们经常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他们组成的法律咨询服务、电脑知识培训、社区安全防范巡控三个志愿小分队为居民服务;还邀请了市公安局教官和警院老师讲授了防范技能、反恐处置等知识;寓教于乐的法律知识传播受到谊城社区居民的欢迎。

  邵刚志愿服务的“邵刚普法工作室”成立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法律服务,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市区领导对“邵刚普法工作室”这个党建特色项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邵刚给予了高度评价,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近二十家网络媒体也给予了相应报道。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索取而在奉献。志愿者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的是奉献的乐趣和被居民认可的喜悦,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和感动,邵刚总说,作为在职党员志愿者要以“奉献、友爱、互助”为宗旨,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做实实在在的“小事”。他的行动时刻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范,一名志愿者的风采。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