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1月) 李仪学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仪学,男,1987年1月出生,2014年12月份加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现任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理事、团支部副书记、后勤部部长。3年来,他先后跟着参与、策划了近百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定期参与帮孤助残、扶贫济困、文明出行、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善、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余小时,受到了被帮助者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积极去帮助别人,做志愿服务仅仅是因为喜欢,是内心的一种需要。社会需要正能量,每个人都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我所做的还微不足道。”这是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志愿者李仪学的人生准则。今年30岁的李仪学,是一名热心肠青年,总觉得帮助别人就是自己份内的事,但凡与爱、公益有关的,他都乐此不疲,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善、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李仪学的志愿服务故事……

  发挥特长帮农民订票温暖返乡

  2014年12月份,宝坻区“爱满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李仪学主动加入进来,成为了7名发起人之一,一块儿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民工义务订购返乡火车票并垫付票款,让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犯愁,温暖回乡。

  活动伊始,李仪学带领志愿者到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的地方进行活动的宣传预热。寒冷的冬天,李仪学带领志愿者站在工业园区、各大企业门口向来往员工发宣传单;走进建筑工地跟工人们详细介绍活动的来龙去脉;到居住区一家一户敲门,或干脆像塞小广告一样把宣传单塞到门缝里……从前期宣传-实名登记-身份核实-网上预定-到票审核-票务送达,有组织计划性的进行整个活动的统筹计划安排,使这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3年来,李仪学从一个参与者到最后的领队者,带领230名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2.4万张,滚动垫付资金417.63万元,涉及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0多个城市。在上万次订票服务中,未出现一起“取到票不还钱”现象,道德互信成为他和农民工之间的纽带,爱心与诚信交汇出一股暖流,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田,赢得社会赞誉。“爱满回家路”这个项目也被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大赛天津地区选拔赛特等奖;首届天津市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天津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正是有向李仪学这样的志愿者的三年坚守,将宝坻人的大爱传到全国各地,让数以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再为回家难而发愁,第一时间与家人团聚,过上一个幸福团圆的新年。

  爱心帮扶温暖孤寡老人

  “大爷,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上周末,李仪学和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了八门城镇的孤寡老人张大爷家。一进门,看见张大爷正在院子里晒太阳,李仪学就开始嘘寒问暖。看到李仪学和志愿者们的到来,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2016年7月,在一次常规性的走访摸底过程中,李仪学得知张大爷无儿女一个人生活,家庭也非常困难的实际情况后,他主动和另外3名志愿者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从那以后,李仪学成了张大爷家里的常客,为老人更换灯泡、晾晒被褥、整理床铺……每次李仪学他们都忙里忙外,得知张大爷喜欢喝茶,爱喝鸡蛋汤,就买茶叶、买鸡蛋,给老人带来软和易嚼的饭菜。由于张大爷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李仪学和另外3名志愿者们一起凑了1400块钱,为老人买了一辆轮椅,满足了老人出去走走看看的愿望。

  除此之外,只要他有时间,就会跟随“一家亲”助老队的志愿者前往区光荣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祝福与温暖。每次去光荣院,他耐心与老人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走进宿舍内主动帮老人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整理被褥,与老人拉家常、听老人讲述革命故事,使老人感情上得到满足,心灵上得到慰藉。最值得称赞的是,李仪学十分注重从精神上关心老人。李仪学认为:“老人不仅需要良好的物质生活,更需要社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尊重他们才是最好的助老。”

  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习惯

  “能帮的时候,我就去帮一帮他们。这些都是些小事,做了就做了,放在谁身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手拉一把,这些事实在不值一提。”憨厚老实、做事儿认真,是李仪学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谈及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他总是轻描淡写,在他的生活中,做志愿服务,已然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一种生活的常态。

  “8.12”塘沽大爆炸发生后,他立即和志愿者向塘沽捐款捐物,第一时间将价值1.6万元的药品、矿泉水等物资运送到了泰达医院;针对一年的一度的高考,他积极协助“一家亲”志愿服务社策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高考爱心助力学子”大型公益活动,为考生以及家长们提供“现场引导”、“爱心赠饮”、“爱心送考”、“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宝坻区郝各庄镇11岁少年身患重病配型成功,急需手术费和医药费45万元,“一家亲”志愿服务社在策划义卖晚会时,李仪学积极帮忙联系活动所需的音响、灯光等后勤物资,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后勤保障,并在义卖晚会现场带头捐款500元。如今,这名少年手术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的延续。2016年12月份,“一家亲”“情系山区爱暖寒冬”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承德市平泉县,李仪学主动请缨,半夜凌晨就跟随两辆物资车出发了,在这次活动中,李仪学了解到部分困难家庭不方便下山来领取爱心衣服,他就主动将爱心物资背到所需要的群众家里,山区群众被李仪学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

  2016年4月30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下属的旅游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启动开展“‘红马甲’陪你畅游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李仪学担任了旅游队队长,为了让志愿者给游客提供更周到、贴心的志愿服务,李仪学提前做了大量相关的工作筹备,准备了各个旅游村的导游词,向游客讲解旅游村的文化历史和变迁故事。同时,李仪学还带领志愿者承担清洁村内垃圾的保洁工作,引导游客更加自觉地保护环境,为旅游村在游客心中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李仪学的这种垂范作用的带动下,他身边的很多朋友、亲戚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在很多亲朋好友眼中,李仪学是一个值得尊敬,积极乐观的人。“他办事儿非常认真,处处替他人着想。”李仪学的朋友都这样评价他。每次去潮白河举行环保活动,李仪学都主动帮助大家带工具,主动带头到比较脏、不易清理的地方打扫。“物质利益固然重要,但人也要有一种精神追求,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可以带动5个人,5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只要我们大家都有一颗奉献的心,那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将处处洋溢温暖,充满和谐。”谈话中,李仪学这样对笔者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一家亲”志愿服务社,作为元老级志愿者的李仪学,现在除了参加活动外,还担任着“一家亲”的理事、团支部副书记、后勤部部长职务。在他看来,担任管理职务,意味着要比他们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每次举行各种活动,志愿者们的后勤物资基本都是李仪学用自己电动车给大家带到活动现场。今年全运会期间,“一家亲”志愿服务社志愿者在全区的4个志愿服务岗进行服务,每天早上8点不到,李仪学就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去各个志愿者服务岗帮忙,查看各岗位物资的需求情况,4个岗位轮回完毕,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来不及休息的他,接着又去饭店为志愿者预定盒饭,然后挨着各个点位为大家送饭,由于4个志愿服务岗位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全部给大家送完盒饭时,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连续半个月时间,李仪学天天准时为全运会的志愿者们默默地服务着,毫无怨言。“虽然那段时间非常辛苦,但是我觉得志愿者们在现场服务,能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工作,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很值得,有意义。”李仪学笑说道。

  在谈到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志愿者时,李仪学说道:“不要因为做公益而影响工作,也不要因为长时间的忙碌而疏远朋友和同学,可以动员众多朋友、亲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一起用行动体现人生的价值观!”作为一名志愿者,李仪学为弱势群体带去了一丝慰藉。“现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在呼吁我们做志愿活动,虽然我能做的很少,但我会把这些公益活动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公民,都能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将我们心中的一寸美好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自觉自发行为。”

  “重在参与,贵在坚持”,长久的志愿项目使李仪学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份量,志愿服务的理念也深深根植于他的心中,也使得他在投身一件又一件志愿活动后能够不断思考。“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不仅让人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更明白做好事必须得用心、真心,不可徒有其表。”李仪学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更难的是一群人一起一直做好事。李仪学认为,真情的付出和坚持会让志愿者之歌更加响亮!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李仪学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中,他还要继续把志愿者的精神发扬下去,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人。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