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1月)郝秀凤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秀凤,女,42岁,宝坻区人大代表,新开口镇后六口村会计,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奶奶婆。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宝坻区新开口镇后六口村会计郝秀凤,2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奶奶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微微一笑,淡淡地说:“这也不算什么,我只是在尽做孙儿媳的责任”。

  真情无私,大爱无疆

  郝秀凤1993年与丈夫张振影结婚,那时,张振影的父亲已经去逝,母亲改嫁,张振影和奶奶一起生活(叔父常年出门在外)。嫁到张家之后,郝秀凤就主动担起了一人照顾奶奶婆的责任,虽然奶奶婆有其他的儿子和女儿,但郝秀凤从没有抱怨过,也从不和叔公、姑婆计较赡养老人问题。20多年来,她全心全意地照顾着老人,奶奶想吃什么,她就给做什么,经常给奶奶开小灶;奶奶身体哪里不舒服,她比谁都着急,就算是个小感冒,她也是大小医院跑个遍才能放心。秀凤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胜过亲孙女,她真情无私的付出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全村都知道她是奶奶婆的“小棉袄”。

  刚结婚的时候,奶奶70岁,身体状况不太好,总是隔三差五的头晕,看起来特别痛苦。秀凤看在眼里,疼在心头。虽然当时家里很穷,但是秀凤却想只要能减轻奶奶的痛苦就是再苦再难也要给奶奶治。于是,她到处寻医问药,省吃俭用,东摘西借凑了700多元钱,早中晚地天天坚持给老人熬中药,药吃没了,再抓。就这样,半年多的时间,在她的坚持下,奶奶多年的头晕病终于康复了。

  生死边缘、不离不弃

  2016年6月份,奶奶婆突然感觉不舒服,食欲不振、面色蜡黄,秀凤和丈夫立刻把奶奶拉到区人民医院。一番检查后,医院的大夫给老人下了病危通知。晚上,奶奶出现昏迷。见此症状,郝秀凤心急如焚。当时有热心人劝:“你看老太太都90岁的人了,估计治也不管用,你们两口子这几年日子刚好过一点,别白花钱了!”。秀凤像没有听见一样,她的眼前是昔日娘俩一起说笑的场景,她下决心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将老人从死神手里抢回来。于是,他们拉着奶奶连夜赶往天津南开肝胆专科医院,到达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值班的大夫看到眼睛熬得通红的秀凤夫妻俩,被感动了,立刻召集值班医生们对老太太进行全力抢救,在医生的全力救助下奶奶终于醒过来了。接下来的那段日子,秀凤放下手头所有事情,不分黑白地在医院照顾奶奶。奶奶卧床不起的一年时间里,秀凤每顿饭都是先把老人喂完了,自己再吃。因怕生褥疮,她买了气床垫子,每天给奶奶擦身体,怕奶奶久不下床血液循环不畅,坚持每天按摩,终于,在秀凤的努力下,奶奶又可以扶着助行器在院子里走动了。一年期间老人先后住院三次,共花了6万多元。秀凤说:“无论花多少钱,只要奶奶有这一口气,就值。”奶奶逢人就夸:“哪辈子修来的福分,遇到这好的孙媳妇!”村里街头巷尾坐着闲聊的老人一见到秀凤就说:“你又把你奶奶抢回来了!”

  悉心照料、无微不至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的时候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老小孩儿,小小孩儿,奶奶有时无缘无故耍脾气,她和丈夫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哄老人开心。老人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秀凤两口专门给在屋里弄个隔间,安上了坐便;奶奶爱吃疙瘩汤,她开始弄不好,就在网上学,慢慢的,现在已经变成疙瘩汤专业厨师了,西红柿疙瘩汤、小白菜疙瘩汤、菠菜疙瘩汤……变着花样的给奶奶做。村里有红白喜事时有道菜叫饹馇汤,老人就好吃这口,偏偏这道汤家里做不出大锅饭的味道,秀凤每次都是拿着自家的碗去给老人盛些吃。不好意思白拿别人的,不管有没有没礼,她都要随个份子,好拿得安心。后六口村是一个拥有3600口人的大村,谁家有红白喜事,都会给秀凤留碗饹馇汤,大家都知道,秀凤家有个嘴馋的老小孩儿。

  言传身教、传承美德

  照顾老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秀凤照顾奶奶20多年,从未有过怨言。在她的感染下,秀凤儿子对太奶奶也是关怀备至。从小到大,入口的每样东西都是太奶奶吃第一口。大部分家的孩子回家进门第一声总是喊妈,只有在秀凤家,她的儿子回家第一声总是喊太奶奶。现在秀凤儿子在城里上班,城里有什么新鲜的吃的,总是买回来给太奶奶尝鲜。

  就这样,秀凤用爱和孝心为奶奶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乡亲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